教师工作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广大教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11月8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教师工作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九大代表、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十九大代表、江西省芦溪县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龚德凌,十九大代表、上海实验小学校长杨荣,十九大代表、云南省玉溪市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天津市河东区第一幼儿园园长高歌今,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青岛市工贸职业学校教师于万成,十九大代表、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教师李银环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分别结合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职业教育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等不同工作实际,畅谈了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打算与建议。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工作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教师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与会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报告对新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方向、新命题和新要求。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国家将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下一步,各地要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意见为契机,高站位、促改革、抓落实,举旗铸魂,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务求实效,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素质,全面振兴教师教育;多措并举,全面深化教师管理改革;补强配优,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尊师重教,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全面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

孙尧希望,广大教师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陈宝生部长要求,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教学者、宣讲者、践行者,学好、教好、传好、干好,做到学习有深度、教学有力度、传播有温度、践行有强度。广大教师要结合自身学习生活、教书育人、研究服务的实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转化为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教育理论素养的学习行动,切实转化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立德树人行动,切实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落实行动,切实转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科研行动,切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