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篇章

10月31日上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马俊杰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给全院党员讲党课,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动员部署。学院全体党员160余人参加大会。

马俊杰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马俊杰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走进新时代,学院党员干部要按照新时代要求,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就落实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进行认真谋划,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

围绕学懂,马俊杰首先从历史的角度,结合亲身经历,回顾了历届党代会的历史背景及时代意义,而这一次党代会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又超过以往任何一次。随后,马俊杰对“新时代”的概念内涵进行剖析。他谈到,党的十九大正式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尽管“新时代”这个概念并不陌生,但 “新时代”作为一个政治概念正式写入党代会报告和党章,还属首次,中国共产党切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了起来、富了起来、强了起来。马俊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矛盾有了新变化,历史有了新起点,理论有了新建树,发展有了新目标,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党员干部在学习时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的新内涵、新特征、新要求和新使命,并密切联系教育战线实际和自身工作岗位。最后,马俊杰从指导思想的高度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党代会贡献给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的一个伟大思想,是我们学习的重中之重。

围绕弄通,马俊杰指出,一是在学习方式上,要注重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相结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系统、全面地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很多新任务、新举措领会深,领会透。二是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联系教育系统、教育战线的实际,认真学习研究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

围绕做实,马俊杰强调,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长远,提前谋划,积极勾勒工作的时间点、坐标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接着一年,推动教育干部培训事业开辟新气象。学院将更加重视培训制度建设,加强培训资源建设,积极创新培训形式,探索“三支队伍”建设,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育政策研究智库。二是近期学院当务之急要全力以赴确保教育系统“学习十九大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轮训顺利开展。今年学院将分9期,每期3天,集中轮训部机关全体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直属高校“三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及直属单位人事处长、办公室主任、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共2600余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培训纪律、做好保障服务,确保培训效果。三是做好全院教职工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要坚持班子带头、以上率下,整合资源、突出特色,统筹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处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各基层党支部要广泛开展支部学习活动,院内教职工要充分利用学院培训资源,尤其是轮训期间的专家课程资源,全员学、系统学、灵活学。

最后,马俊杰动员强调,教育部直属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轮训已正式开始,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才刚刚拉开序幕。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部党组和陈宝生院长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供稿:学院教务部 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