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关键少数

学校党委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党委常委会坚持做到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相继提出了《约法十则》《十要干》,《约法十则》从“严”的方面立下规矩,《十要干》从“实”的方面提出要求。为了学校发展,班子成员每天加班加点是常态,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事业发展‘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也不停歇地干’”。

领导班子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分别围绕“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联系分管工作,查摆问题推动发展”等主题,召开了8次民主生活会,实现了民主生活会常态化。强化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干部集体谈话机制,两年来先后与班子谈话39次、干部谈话272人次,传导压力,增添动力。校党委对各级班子成员明确提出,不管是专家教授,还是“长江”“杰青”,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党的工作,必须按党的要求执行好制度、落实好纪律。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探索和积累干部队伍建设新方法、新经验。坚决执行《条例》,不断完善学院行政班子遴选、党内选举、公开竞聘等干部分类选拔模式,提高选任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干部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建立了组织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相互补充的培训力量和履职培训、分类轮训、专题研讨相结合的培训体系;通过承担援疆、援藏、援滇、第一书记等挂职任务加强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的培养锻炼,让干部在服务国家和陕西社会发展的实践中砥砺品行、增长才干。

加强分类指导,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

校党委常委会坚持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两年来,在43次常委会上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内容达47项。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梳理、修订和完善原有党建工作制度,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

强化各级党组织责任和任务传导。开展分党委党建工作专题述职,基层33个分党委书记就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本单位改革发展情况向校党委进行述职汇报,校党委负责同志现场点评,提出要求,促进整改。

激发基层院系党组织活力。通过在大学生书院、学术特区、科研团队等科学设置党组织,不断健全基层组织,实现全覆盖。通过规范和优化换届程序,举办分党委书记工作例会、专题培训和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集中轮训等,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立党委常委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机制,每位常委联系3—5个师生党支部,以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身份”参加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与基层党员一道谈改革谋发展,一年来,13位常委同志参加了60余个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断创新和丰富基层党建活动载体,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规范化检查,实行组织生活月报制度,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开展“五好”教工党支部和“十佳”学生党支部培育创建活动;创立党员之家、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开辟“抓党建促发展”“党支部故事”专栏刊发26期,及时树立和宣传基层分党委、党支部中的优秀典型,营造了党建工作浓厚氛围。

加强监督问责,健全党风廉政制度体系

校党委坚持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制度创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管理问责。先后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明确“两个责任”,一抓到底。制定了《党委委员工作守则》《纪委委员履职守则》,为各位委员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提出要求。

严格干部监督,构建重要事项请示报告、个人事项申报、出国(境)审批、试用期管理、请销假、问责等制度体系。坚持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组织、人事、纪检、审计、外事等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完善领导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为全体中层干部编发了《明规守纪》口袋书,时刻提醒干部做到廉洁自律,教育干部树立底线思维。全校就科研经费、招生、基建、干部等10个专题,开展专项检查,强化责任追究、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

通过坚定不移、从严从实抓党建,西安交大在强化党的领导、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实现了重大跨越。今后工作中,西安交大党委将始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韧劲,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取得新进步,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内涵发展和实现交大梦、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