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镛:十九大报告令人叹服

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立意高远,论述全面而又重点突出,读之令人叹服!一方面,我为我们国家已经取得的进步、成就而深感自豪,回想到我青少年时所经历的国破家亡、颠沛流离的苦痛,更觉得今天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另一方面,我为中华民族未来的美好蓝图所鼓舞,不禁心驰神往。我虽已年迈,但仍觉自己应有所作为,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探索。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自上世纪90年代,我倡导人居环境科学,就是认识到应将“人”作为一切研究和实践的核心。在文明发展的进程中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社会要进步,人类要追求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回顾历史,一个民族的发展始终是与美好的人居环境相伴随的。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人居环境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曾在第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通过的《北京宪章》中提出“美好的人居环境与美好的人类社会共同创造”,人居建设要与社会进步的目标统一起来,各种设施的建设无不源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从关乎国计民生的若干重大方面引领城乡规划工作的全面发展,对于这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例如,报告中强调“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我自上世纪50年代即开始对京津冀地区展开研究和规划实践,1979年第一次提出将京津唐地区融为一体的规划构思。1999年至今,我和我的团队已经陆续出版了三期《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也逐渐得到学术界和全社会的认可。当前,雄安新区战略设想的提出,对京津冀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认为应建立“广义的京津冀”思维,实现“包容式”“融合式”发展,充分考虑雄安与北京、天津的关系,三者相“容”、相“融”,化解矛盾,协同发展。遵循城市发展的科学原理,保证规划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循序渐进。

如今,我虽已年逾95,但仍坚守在教学的岗位上,仍要求自己以一种积极的精神面貌面向未来。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未来有无限的生机和豪情。

愿与广大学人共勉!让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吴良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