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而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是题中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而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是题中之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的重要指针。就基础教育的各学段而言,不论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还是高中教育,虽然有着各自的改革发展目标,但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这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

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推动学前教育发展需从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和提质量等方面入手,而促进学前教育公平的核心词是“普惠”。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学前教育的需求和供给矛盾仍非常突出,进一步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特别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增强普惠性需进一步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完善相应的资助与扶持政策,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服务。同时,学前教育亟须提高质量。不能违背教育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把小学教学内容简单下移到幼儿园,一味让幼儿园孩子学算术、学拼音、学英语,而要加强科学保教,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日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改革攻坚,教育有三块硬骨头,第二块是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目前义务教育失学辍学主要集中在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加强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尤为重要,这是夯实教育脱贫根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项重要任务。2016年我国九年义务巩固率为93.4%,2015年为93.0%,2014年为92.6%,每年增长0.4个百分点。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2020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要达到95%,确保实现这一目标仍需付出积极努力。为此,国家要求做到“三避免、一落实”,要避免因贫失学辍学,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辍学,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辍学;落实政府及社会各方控辍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必须处理好均衡与发展的关系、均衡与差异的关系、均衡与优质的关系,进而推动和实现有质量的均衡,这是提升新时代义务教育质量的现实诉求。只有切实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才能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才能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才能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义务教育在均衡基础上追求优质,就是要实现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转型,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变革,由局部高质量向全面高质量的跨越。

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高中教育。当前,我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进入攻坚阶段。打好普及攻坚战需要紧紧瞄准困难地区和特殊群体,提高困难地区普及水平,扩大特殊人群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这是促进公平的必然要求。同时还要积极创新高中育人模式,不断深化课程和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如:增强普通高中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应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推行选课走班,形成与选课走班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选课和生涯规划指导制度,鼓励教师全员参与指导学生学习成长。随着高考综合改革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深入推进,为高中教育的多样化特色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