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广东省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
网络服务平台

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 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

2018-02-0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育部于近日印发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为抓好新课程实施,教育部制定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全员培训工作,将通过国家级示范培训、省级骨干培训、地市级培训、校本研修等方式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180万名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人员、各级教研部门负责人和普通高中各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和各学科教师的培训。

2018年1月16—17日,教育部在京举办了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第一期国家级示范培训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同志出席开班式并做讲话。

朱之文强调,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遵循科学育人规律,推进育人模式变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

朱之文指出,落实好普通高中新课程,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谋划和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我国基础教育事业朝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二是要深刻认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的重大意义,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新要求和高考综合改革新挑战,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要全面把握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新变化、新要求,深入研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的教学实施策略与方法,不断增强课程组织实施的领导力和自觉性,把课程改革的新精神新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朱之文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保障,确保新课程顺利实施,推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迈上新台阶。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摆在突出位置,抓紧建立新课程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组织实施的筹备工作;二是要开展培训学习,使广大校长和教师全面把握新修订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与主要要求,切实提高课程实施能力;三是要加强教研科研,进一步加强教研机构和教研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强化专业引领和指导,为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四是要强化条件保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结合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完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为深入实施课程改革提供有力支撑;五是要加强宣传解读,营造实施新课程的良好舆论氛围。

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基础教育处室负责同志,429个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基础教育司 ⁄  广东省教育厅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