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现状、主要问题与相关对策

网络培训以其培训时空无阻碍、培训成本较低廉、培训规模可大化和培训资源共享性等诸多优势成为我国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的一种重要模式。从目前关于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的研究现状来看,研究人员和研究资料甚少,可借鉴的成果甚微,而加强对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的研究势必对网络培训产生积极作用。基于此,笔者对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进行尝试性的宏观研究,以供相关培训机构和研究人员参考。

一、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现状

制度建设与人才培养是教学管理工作的基础性内容。在网络培训模式下,教学管理工作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网络培训质量高低。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滞后和教学管理专业队伍匮乏是当前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现状。

(一)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滞后

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后发现,多数网络培训机构对教学管理制度建设重视度不够。一是教学管理制度的价值、概念和内容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的路径和措施选择不清,三是不能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对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制度进行更新调整。尤其是,网络培训教学管理的制度流程存在重复化、无效化和呆板化等特征较为明显,繁文缛节、框框架架干扰着教学管理工作的执行,增添了许多阻碍,甚至延误了紧要培训的顺利开展。唯有科学合理的制度,才可以为网络培训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二)网络培训教学管理专业队伍匮乏

网络培训机构缺乏专业的网络培训教学管理队伍,影响着网络教学的有效开展。一是教学管理人员招聘、培养和晋升的通道不顺畅,二是教学管理人员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能力较弱,三是教学管理人员的团队协作效率偏低。当前,存在一种认识误区,即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应具有教育学背景,于是开始从师范院校来招聘,实践证明,具有教育学背景的人员不一定具备管理才能,因此,在专业队伍招聘方面,必须要综合考量,择选具备较强管理才能的人员,经过后期的培训与工作实践,提高其专业能力,这才是最为有效的。

二、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培训目标不实际

网络培训的培训目标是以学员个人工作学习实际为基础的。然而,当前网络培训机构在设定培训目标时,往往忽略了学员的培训需求,背离了学员的个人实际,以至于培训目标空泛、虚化和难以实现,给学员造成了一种培训不切实际的感受,难以切近学员的真实培训需求。调查发现,在一些地域,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地市级培训、县市级培训等项目众多,有些培训项目内容大体相似,学员参训压力较大,以致造成重复培训的局面。有些学员反映,重复培训让其不堪其重,影响了日常工作,还造成了培训资源的浪费。这种尴尬现象,与培训目标不切合学员的工作和学习实际有着显著的相关性。培训目标的不实际,直接影响着学员的参训信心和动力。

(二)教学计划不规范

教学计划是培训的指导性文献。教学计划的不规范和随意性,给学员培训增添了麻烦,影响培训的正规性和严格性,给学员带来一种错觉,即不规范的教学计划一定会有不规范的教学管理,让学员从心理上就不认同培训,对培训有一种抵触情绪。“我国网络教育现行的教学计划,绝大多数是从成人教育对应专业的教学计划借鉴而来,或是全日制教学计划的删减版。”无论从科学性或是规范性而言,这样的教学计划都是不合格的,因此,执行起来必定是难有成效,更会让学员埋怨不已。

(三)考核内容不科学

培训的考核内容是学员参训的关键内容。当前,网络培训考核内容多以课程学习为主,辅以作业、论文、研讨、答疑等,学员静态学习较为明显,缺乏一种动态的网络学习环境,久而久之,学员对这种考核内容产生了倦怠感,甚至厌弃。出现了“大量的教育技术培训模式都很简单,培训资源管理不善且对培训的效果评价也很肤浅,造成教师受训质量低下,不能学以致用”的现象。同时,当前网络培训的考核内容偏重于课程学习,缺乏科学的教学活动设计,学员对此种考核渐渐失去了兴趣和耐心。这都严重影响了培训目标的实现,对学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学习的需求也无法实现。

(四)评估体系不健全

评估是检验培训效果的一项重要环节。网络培训的评估具有远程性、滞后性等特征,不同于面授培训可在现场活动中进行评估分析,这样就造成了网络培训评估的时效性不强,加之评估体系的设计欠缺人性化,引发学员对评估抱怨和不满。同时,评估方法或模型的采用不适当,也给评估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较难对学员的反应、学习、行为和结果进行深度分析和把握。

目标、计划、考核、评估四项内容是紧密联合贯穿于整个培训过程始终的,任一项内容出现偏差和失误,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会给培训的整体性带来消极影响。

三、提高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水平的相关对策

在以满足学员需求为原则,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形势下,抓好目标、计划、考核和评估这四大关键环节,才能真正促进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明确设置目标

明确设置培训目标,也就指明了培训的归宿所在。目标设置需要以培训政策为依据,以培训地域教育实践为基础,以学员需求调研为参照,充分顾及各方面的因素,使目标可以实现。培训目标是通过教学目标来落地的。“教学中目标的设计在整个教学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计划的最终目的、执行的行为导向、考核的具体标准。”具体操作中可以通过分解教学目标,如制定教学进度表或路线图,通过阶段性目标实现,来促成最终培训目标的实现。

(二)规范制定计划

培训是按照教学计划来展开的,教学计划的规范性直接影响着培训的规范性和可行性。规范制动教学计划,重点要考虑学员的工学矛盾,要根据学员的工作时间来灵活设定学习时间,不让学员带着负担和压力来学习。例如,在课程设置方面,“每个模块的课程设置,应建立在对职业岗位能力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培养的人才应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按需施教、学用一致,干什么学什么,尽量精简不必要的知识。”网络培训机构也可以咨询相关专家,让专家对培训的教学计划制定提出专业性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围绕学员的需求制定教学计划,保证执行过程中不打折扣。

(三)科学组织考核

实用性是成年学习的一个基本特征,考核内容一定要紧跟学员工作实际,确实可以对学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一定的解决意义和借鉴启示。调查表明,交流研讨是学员喜爱的一种考核形式,“在网上学习中,通过互相的学习观摩和观念碰撞,能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有效地促进学员之间进行探究性学习,同时,这种集体学习的方法,能促进在职教师之间的友好交往和学术交流。”交流研讨,打破了学员囿于课程学习的单一考核内容,变静态学习为动态学习,增强了彼此的思想碰撞,加强了学员之间的情感联系。就培训成果来讲,学校改进方案设计与学校管理问题研究报告是校长们对渴望的培训成果展现形式。同时,考核过程中,应及时搜集整理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进行过程需求调研,为再培训做好准备。

(四)系统实施评估

没有评估的培训就是无意义的培训。任何培训都需要进行系统评估,以此来了解学员对培训的印象和评价,来掌握培训的效果,进而改进培训策略,提升培训品质。系统评估除了对培训目标、教学计划和考核内容的检测外,还要对学员培训后的思维、行为和业绩改变进行测评和分析。借助问卷调查、送教回访、线下跟踪、意见反馈等路径,系统评估培训的真实成效。“根据评估工作的任务和发生的时间,评估通常可以分为形成性评估和总结性评估。而对于网络教学来说,为了便于提供适于学习者特征的学习目标、内容与策略等,还需对学习者进行诊断性评估。”全方位分析培训的启动、实施和总结过程中的问题,系统评估培训的整体效果,才能促进培训可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加强网络学习监控也是一项重要的措施,如“增加教师角色对网络学习的参与度,发挥教师对学生的监控作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从外部施加其他约束监控机制,对学习施加一定的外部控制”,并在学习监控过程中,精心组织情感交互的教学活动,给予学员一种张弛有度的人文学习环境。

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动态的工程,必将随着网络培训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网络培训教学管理工作者唯有专注学员需求,抓住重点项,狠下功夫,才能不被繁杂的工作内容所遮蔽,才能以清晰的明确的视野,提高效率,取得实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