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高校中青班三班举办“我的管理故事”研讨分享会

4.jpg

研讨会现场

5月19日下午,第47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三班分班研讨会在校长大厦五楼会议室举行,主题为“我的管理故事”。为了做好首次管理故事案例教学,学员们入校伊始就按照班主任赵宏强老师的安排,每位同学就自己工作中值得探讨、分析、交流,能够引起共鸣、质疑和思考的管理故事进行回顾和梳理。经过前期讨论交流和梳理凝练,归纳出三种类型的管理故事在今天交流分享。三班学习委员、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东主持本次研讨分享会。

第一组由院长书记组成,他们分享了“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故事”,郑新奇、樊娟、马旭、向绪言四位同学分别就“一个专业调整引发的案例”、“书记院长的那些事”,讲述了学院在专业调整、学科发展、院长书记的关系及角色定位等各项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解决这些难题所需要的管理智慧和经验。

第二组由刘春江带领党务工作学员跟大家分享了国外引进人才过程中宗教信仰引发的一些故事。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东西方文化冲突与融合问题日益突出,比如引进人才、国际交流等工作过程中均会存在。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管理工作中的新挑战和新困难。该话题给学员们提出了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尺度、客观分析判断西方宗教文化与中国政治环境的关系等问题的思考。

第三组由段雅睿带行政工作组分享了外国留学生意外死亡突发事件引发的中外文化冲突和矛盾的故事。一名美国留学生因为酒醉意外高空失足坠楼死亡,在处理后事的过程中,各类粉墨登场的人物和事件,强烈的宗教、文化、法律的冲突和交锋,引发学员们对高校管理工作者强烈的反思和共鸣。

最后,大家对分享的三个故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交流。赵宏强老师在总结中说,同学们这些故事的分享和研讨,都是基于丰厚的管理经验和阅历积累形成的重要认知,是对高校管理中部分普适性规律的深刻体察和慧悟,大家要继续体悟和汲取其内含的重要理念、方法指导和谋略智慧,以便更好地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供稿: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樊娟;摄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 罗喜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