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世界比较教育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

8月22日上午,第十六届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World Council of comparative Education societies,简称WCCES)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界比较教育大会。本次会议持续五天,将于8月26日结束,共有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与了本届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教育中的辩证法:比较的视角”。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主持,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刘川生教授、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会长卡洛斯·阿尔贝托·托雷斯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WCCES)成立于1970年,是当今比较教育学界最重要的全球性组织机构,素有“比较教育学科奥运会”之称。现有会员单位39个,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在1984年以“中国比较教育学会”的名称加入WCCES。大会每三年举办一届,这是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成立40多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北京师范大学荣誉教授顾明远先生,曾于1990年当选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合作主席之一。

陈宝生表示,中国为推动经济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为推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政府将致力于坚持发展抓公平、坚持改革抓体制、坚持整体抓质量,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刘川生认为,比较教育对促进不同国家之间人员交流,加深对不同国家、地区文化的理解具有独特的作用。在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时代、广大的比较教育学者更应该顺应时代的要求,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不同国家教育发展和改革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本次世界比较教育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科的发展。”

卡洛斯·阿尔贝托·托雷斯博士在大会致辞中说:比较教育学是一个不断变化的领域,而全球化对这一领域及其导向产生着重大影响。此外,比较教育学正在经历着一场身份认同危机。为此,我们需要理解与教育息息相关的社会环境,同时理解全世界在入学机会、教育平等、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等各方面存在的难题,并确立比较教育学在解决这些难题中拥有的比较优势。卡洛斯指出,比较教育学已从其诞生初期的不确定性逐渐发展进步,以各种标准来衡量,这一领域如今已颇具规模并拥有其相应的学术地位。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回顾了中国加入世界比较教育学联合会、申请举办世界比较教育大会的艰辛历程。 “在13亿人口的中国首都召开世界比较教育大会是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比较教育界的一件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他个人来讲,大会的召开更有特别的意义。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自1980年参加世界比较教育大会以来,至今已有36年的历史。“期盼了23年,终于在有生之年参加在中国召开的世界比较教育大会。”他感慨道。

在接下来几天里,中外学者将围绕“全球化和本土化、数量和质量、市场化和公共化、传统与现代、公平与效率、自治与问责、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多样化与标准化、集权与分权、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女性主义与男性主义、成人教育与终身学习、比较教育的理论与方法论”等各国教育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的、一些看似矛盾而又相互统一的问题进行探讨,以找出解决问题办法,共同为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人类社会进步、比较教育学科繁荣作出贡献。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