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教育部等十部门部署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 欧媚)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等十部门就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每年5月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时间为5月14日至20日,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活动周期间,教育部等十部门分别牵头在本系统内组织开展若干项全国性活动。教育部将会同山东省政府举办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从今年起,教育部还将综合考虑各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和活动周总体设计,每年选取1—2个活动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地区作为“年度推介省份(城市)”,予以重点宣传。

通知要求各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应结合本行业特点,以推进“产教融合”为重点,在活动周期间设计打造行业领域内全国性活动。除全国性活动外,通知要求地方持续做好常规性活动,精心打造特色亮点活动,指导学校开展好活动,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被看见,让更多职业院校被社会了解。

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5项宣传重点。一是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好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举措、各地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取得的重要成果。

二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总结近年来职业教育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不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典型改革成果和经验。

三是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按照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大部署,总结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地方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成果,体现数字赋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趋势。

四是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宣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结构优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访企拓岗促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突出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典型实践案例。

五是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以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获奖选手和辅导教师的先进事迹,讲好良师倾心育人、学生成长成才等人物故事,宣传展示新时代职业院校师生的奋进风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