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3-08

  教机党委〔2021〕20号

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现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学习目的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脱贫攻坚创造出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不断深化扶贫育人成效,增强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教育力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准确把握“七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我们党理论创新的独特道路、独特表述、独特形成过程、独特结构,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脱贫攻坚精神,准确把握“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在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中脱贫攻坚精神承载的思想力量、文化力量、实践力量、制度力量,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添强大动力。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脱贫攻坚历程,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聚力攻坚克难根本保证的认识,深化对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独特重要作用、作出的历史贡献的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刻认识教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所担负的职责使命,不断深化对“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在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后完成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历史进程中,教育已经被推向了决定历史进程的关键位置上,聚焦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

  二、主要安排

  1.深入学习研讨。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自学。设党委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单位领导班子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近期重点学习内容,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各单位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学习研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直属机关党校处级党员干部理论进修班、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重要内容,深化学习研讨。

  2.紧密联系实际。各单位党组织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结合谋划“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年度重点工作,把学习贯彻抓深入抓具体。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四个深刻认识”,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把学习体会谈深谈实,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要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将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好重点任务。要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力量。

  3.抓好结合融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学习贯彻情况作为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务求学习实效。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学习的实际成效凝聚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3.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宣传学习贯彻动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持续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学习情况,及时报机关党委和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司)。

  联系方式:66097786 zzxcc@moe.edu.cn

  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