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的通知

来源:中共教育部直属机关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27

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关于“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的总体要求以及《教育部直属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教育部2021年培训计划,为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直属机关实际,定于近期组织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学习传承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为主题,通过深入开展实地研学,教育引导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激发前行动力,更加自觉地做到“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学史力行,开教育发展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凝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智慧和力量。

  二、参训人员及线路安排

  此次培训以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为对象(包括一定数量的司局级干部),分两批四条线路开展(具体日程安排附后),每条线路各安排30人左右,分别请1名司局长带队。6月7日-10日赴长沙、深圳,6月15-18日赴嘉兴、延安。重点安排以下内容:

  (一)专题辅导报告。每条线路各安排两场辅导报告会,分别重点围绕弘扬传承“红船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邀请有关专家作报告,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进一步夯实奋进担当的思想根基。

  (二)现场情景教学。充分用好各条线路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旧址、旧居遗址、纪念馆、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实地教学,通过重温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感人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

  (三)座谈研讨交流。培训结束前,每条线路各一次座谈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培训主题,结合在实践培训中的所学、所感、所悟,进行个人“述学述职述廉”,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三、学习成果

  (一)每名参训学员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千字文”,培训结束后及时向所在党支部(党小组)报告学习收获和体会。

  (二)每条线路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专题实践培训过程和参训党员干部的感悟收获,党校办汇编制作专题实践培训视频。

  (三)直属机关党委通过“两微一端”等媒体,择优对学习成果进行宣传,并择优编入直属机关“百年行动”优秀“千字文”“微视频党课”“百年真情告白”微心声。

  四、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参加。请设党委的单位选派3名、设党总支的单位选派2名、设党支部的单位选派1名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建议根据工作情况,适当安排未参加过此类培训的司局级干部参加。

  (二)请每名参训同志分别在4条培训线路中选择2条,供统筹调剂。直属机关党委将统一安排各线路交通方式(另行通知),请参训同志按指定车次(航班)订票,由各单位按差旅费管理规定报销,不需交纳其他培训费用。

  (三)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培训工作有关要求,请各单位党组织对参训人员健康状况严格把关。参训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原则上不得请假。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

  中共教育部直属机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