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文明岗”获奖代表
监管司应急指导处处长张杨

发布时间:2023-03-08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

非常感谢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对教育部监管司的关心信任,应急指导处能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离不开部党组的关怀指导,这是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对我们的特别关爱,更是对监管司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的百年历史决议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写入其中,“双减”工作成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教育改革。2021年6月,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应急指导处主要承担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以及舆情管控、新闻宣传等工作。全处共有女干部4人,占比60%,处长为女性,是一支讲政治、敢担当、作风硬、重团结的“监管娘子军”。今天,我代表全处向大家汇报4方面感受。

第一,讲政治,提高站位践行初心使命。校外培训治理涉及千家万户,是世界公认难题。“双减”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政治战。全处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念、奋勇冲锋,做党中央“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监管铁军,把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维护改革大局放在重中之重地位,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敢担当,刚柔相济化解重大风险。校外培训治理前所未有、复杂又艰巨,应急处女同胞们巾帼不让须眉、柔肩勇挑重担,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坚定和坚韧不拔,越是急难险重越向前。无数周末节假日,联动指导地方“控人、控钱、控风险”,无数个夜深人静时,千方百计提级管控舆情防控升温。一年多来,我们会同公安、网信建立联合维稳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高效能处置体系,处置华尔街英语、精锐教育等机构停业风险20余起,推动各地以兑课、消课等方式解决“退费难”数万人次,通过核查线索、指导化解金额近百亿元,责无旁贷地担负起“风险兜底”重任。

第三,强作风,芳华绽放引导舆论宣传。改革越深入,越需要加强正面引导。应急处女同志心思敏锐、情感细腻、重视家庭,以“追求主动、追求实践、追求完美”的执着精神,会商媒体寻找同感共鸣,不断贡献女性视角和智慧。我们多次策划“双减”专题宣传,在央视播发“双减”新闻报道800余条,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刊发文章400多篇。还播放央视公益广告、策划新媒体矩阵传播,形式活泼、贴近民心,为“双减”改革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营造了良好氛围。

第四,重团结,拼搏奉献彰显巾帼榜样。应急处的4名女同志,是工作中的“女汉子”,也是生活中的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她们也承受着家庭和事业双重压力。在2021年底治理最关键时刻,一位同志年近7旬的母亲,在老家不幸摔伤需要手术,作为家中唯一的女儿,她舍小家为大家,一边默默投身紧张工作,一边委托亲友照顾安排转院,直到手术当天才匆匆赶回老家。应急处女同志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服从大局、不计得失,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虽然加班加点是常态,但办公室欢声笑语也最多,大家在战斗中增长本领、增进友谊,形成了“能扛硬活、敢打硬仗”的团队氛围,彰显了教育部机关女职工团结奋进、砥砺担当的精神风貌。

最后,我们深知,自己只是教育系统无数优秀女工群体的一员。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奋勇拼搏前行,更加贡献巾帼力量、展现巾帼风采,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