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奖代表
办公厅秘书处处长陈星

发布时间:2023-03-08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直属机关党委、机关工会隆重召开“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部直属机关广大女干部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有机会参会并发言,既感荣幸、又觉惶恐。教育部直属机关有着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女干部,我只是其中平凡普通的一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虽是授予我个人,但这些荣誉其实更是对教育部直属机关广大女干部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褒奖与肯定。

我 2004 年来部里工作,今年已是第 19 个年头。是教育部这个大平台、办公厅这个大熔炉,让我能跟随时代进步、教育发展的脉动而不断奋斗、不断成长。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正如在刚才视频采访中谈到的,如果要说到幸福和成就,那就是自己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和奋斗,在对外营造教育良好舆论环境、对内保障政务高效有序运转两方面,为教育部贡献了一点绵薄之力。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才是女性最亮丽的底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没有奋斗,创造不了历史;没有实干,成就不了未来。今天,每一位女性都迎来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宝贵机遇。在新征程上,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实干苦干巧干,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建功新时代。

第一,我将无我,进一步增强“以身许国”的使命感。新时代女性不能仅仅满足追求业务精湛、尽心工作的小我,更要自觉追求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大我。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在追梦圆梦中展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才能拥有高尚、充实的人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其次,怀德自重,进一步锻造“精忠报国”的自觉性。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干净、忠诚、担当。办公厅是政务运转中枢,各项工作都具有很强政治性、很高政治要求,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尤为重要。要更加自觉地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办公厅大量工作繁杂辛苦而又默默无闻,对此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不图名、不图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于平凡细微处出真业绩。

最后,起而行之,进一步提升“教育强国”的行动力。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一体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心怀国之大者,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别样风采,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