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获奖代表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范贤睿

发布时间:2023-03-08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三月,春暖花开,我们又迎来自己的节日。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一体部署,把妇女儿童事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群团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事业大局中去谋划,这对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巾帼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感谢机关党委、工会给予我宝贵机会与大家分享交流。我深知,工作23年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锻炼,离不开领导的关心指导,更离不开同事们的并肩奋斗,特别是各位男同胞,没有你们的支持帮助,我们将举步维艰。在此,我想汇报四点感想体会,这也是我和姐妹们的共同心声。

一是牢记初心,铸忠诚之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每一个教育人的毕生追求。心正为忠,不二为诚。忠诚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忠诚就体现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臻于至善的高标准,件件落实落细的严要求。

二是严守底线,做干净之人。习总书记谆谆教诲我们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干净是立身之本,是底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社会大众视教育界为净土,对教育人有着更高的期望。“一丝一粒,我之名节”“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从工作第一天起,纪律规矩就镌刻于心,时时警醒自己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

三是勤奋精进,尽担当之责。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回首过往,最难忘深夜大木仓胡同上空的星辰、五棵松桥下的灯光,最难忘师生们的灿烂笑颜、紧紧相拥,最难忘一份份文件背后的挥汗如雨、日夜煎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1年到国家开放大学后碰到的第一个硬骨头是“信息化”。这是学校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我们坚定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500万师生的需求为中心,聚焦“慢散乱”,打出组合拳,全面建成应用“智慧国开一体化平台”,积极探索学习资源、教学过程、考试测评、管理服务四个数字化,初步实现“真教真学真做真考”;上线国开终身教育平台和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出“建设链接世界的数字化大学”目标,不断推进教育数字化,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我们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四是心怀热爱,行向善之路。唯有热爱,方能向上;唯有热爱,方能向善。我们坚守善良、温暖坚定、自立自强,是工作中的“女汉子”,父母的“乖女儿”,爱人的“贤内助”,孩子的“好妈妈”,同辈的“亲闺蜜”,我们不仅逐光而行,自身更是活成一道光。我们坚持终身学习,读好书、好读书,亲子共读。就在上周五,国家老年大学挂牌成立了,欢迎大家送父母长辈上大学,让他们在学习中养老有为,在学习中乐享人生。

各位同事、各位姐妹,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携手并进、奋勇争先,不以山海为远,不以前路为惧,共创幸福美好生活,共谱新时代巾帼“奋斗志”,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