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获奖代表
传媒集团高教社数字内容资源开发与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3-03-07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部领导对女职工的关心关爱,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代表出版传媒集团、代表高教社向大家汇报我们基层女职工的工作和思想状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强化为党的施政纲领予以持续推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妇女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这必将推动我国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女兵”,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我所在的高教社数字资源部是教育出版数字化的前沿阵地。近年来,部门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教育部文明处室”“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部门所在党支部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教育部直属机关标杆党支部。

在此,我想汇报三点工作体会:

一是在忠诚履职中激扬巾帼之志。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部党组部署要求,在高教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制作、《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教材资源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件研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5门高校思政课统一课件研发等重大政治任务。为了进一步提高教材的针对性和生动性,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要求,在资源的媒体素材选用、呈现形式、传播渠道等多方面融合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改变了传统理论教材板起面孔说教的面目;《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件被专家誉为“法学教学课件的天花板”。

二是在奋发有为中凝聚巾帼力量。我们的女职工中,从来不缺“拼命三郎”。近年来,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教育部有关司局委托的智慧职教平台、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劳动教育专题的设计和开发工作,策划出版的出版物屡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国家级奖项,研发的数字教材、有声书、新媒体直播产品等新一代数字产品领行业之先,成为推动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三是在用心用情中关爱女性发展。部门坚持举办新春家宴、拍摄全家福、集体生日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营造和谐友爱的小家氛围。同时,我们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研发一系列提高乡村妇女和留守儿童科学文化素质的出版物,作为新闻出版署“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向广大农村发行和传播。

2021年,我非常荣幸地被推选为高教社第九届妇委会主任。两年多来,在积极传承和发扬高教社妇女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我们紧紧围绕高教社中心工作,在关爱女性身心发展、解决女性后顾之忧、树立女性先进榜样等方面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我们响应职工呼声,为哺乳期女职工设立爱心妈妈小屋;创办《高教伊人》纸刊并邀请叶嘉莹先生题写刊名;开展“修身齐家高教人 优良家风代代传”活动等。妇委会一系列工作为丰富高教社的企业文化、建设高教人精神家园、凝聚高教伊人力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创造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继续以创新的思维、坚毅的品格、严谨的工作恪守职责,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书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