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获奖代表
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7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台新闻中心逐渐成长为一支能征善战、素质过硬的队伍,2022年我们获得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和教育部直属机关“标杆党支部”的荣誉。在台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新闻中心60名女性员工们面对“急、难、险、重”的新闻从业常态,各司其职、团结进取,以知觉、自觉和悟觉的时代主动性和职业使命感,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坚韧,成为中国教育新闻宣传阵地上的中坚力量。

一、以敏锐的“知觉”践行新闻理想

在我台新闻中心,女性比例超过60%,而在一线记者编辑中,女性比例约80%,她们在大大小小的新闻现场、在彻夜通明的机房、在节目直播倒计时声中的每一个岗位上……我们的女记者们都有一个出差行李箱,里面是3天左右的必备品,保证接到电话的半小时内就能够出发。我们的女编辑也有面对直播压力吓得手抖的经历,但经过千百次的实践,练就了哪怕惊雷炸响也岿然不动的定力和从容。“女本柔弱,因爱则强”,对职业、事业和岗位的敬与爱改变着我们,而我们也努力为所热爱的事业增添着独特的价值:我们的女记者在两会上犀利提问“什么是好的教育”并引爆全网超过5亿阅读量;我们的女导演策划华坪女高张桂梅校长送考的视频温暖激励人心;我们的女主编第一时间出现在地坛医院报道新冠肺炎救治情况;我们的女辑们,从建党百年“24小时全球大直播”,到党的二十大期间每天3小时的新闻直播特别节目,始终承担着最重要、最紧急的工作……她们用属于女性更敏锐的“职业知觉”不断挖掘和呈现中国的教育好故事。

二、以高度的“自觉”担当逆行先锋

从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时起,新闻中心坚持全员上阵、全媒宣传、全心投入。在2022年底的新冠感染高峰中,新闻中心遭遇80%的大面积减员,能正常发声的播音员仅剩2人,最紧张时我们的一位女主持人连续几天担当五档新闻直播节目的主持人和全天所有稿件的配音工作;更有女同事连续近50天封闭在岗,一人顶岗5档节目的各个岗位;老人感染,孩子病倒,老公求援,岗位吃紧,然而我们的女同事只要自己没倒下依然申请顶岗;即使倒下后,也忍着高烧、刀片嗓,在家改稿审稿,助力前方……支撑着她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眠不休也要战斗到底的,正是血液里的职业自觉和为了理想不懈奋斗的勇气。

三、以成熟的“悟觉”追求建功立业

“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是人杰而非草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的这句话曾激励无数女孩走出大山。新时代的女性新闻工作者亦是以积极、自信的状态去主动拥抱时代变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在这一背景下,新闻中心高度注重培养融媒体复合型人才,在实战中练就新闻工作“多面手”。在2022年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上海进博会等重大报道中,我们的女主持人、女记者,肩扛相机、手持自拍杆、玩转各类编辑软件,短视频、VLOG、H5样样精通,尽显“一键切换”能力,在开拓进取中记录时代伟业。

新时代呼唤巾帼新担当。新征程上,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全体女员工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始终不渝地以坚定的政治信念、真诚的同理之心、亲和的情感共鸣以及生动的媒体表达,唱响教育领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