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文明岗”获奖代表
国际司来华处处长刘晓

发布时间:2023-03-07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很荣幸代表国际司来华处参加此次“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座谈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教育对外开放是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引擎。来华处现有5名同志,100%女性,负责全国来华留学工作。2021年,我处获得了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我们继续发挥巾帼建功精神的动力。作为教育外事战线的工作者,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们盼望在新使命中接受磨砺考验,也盼望在新征程中贡献女性力量。在此,我想代表来华处的“五朵金花”,汇报三点体会。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党性修养。来华处5名同志均为党员,处室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来华留学一直是我国外交工作大局、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教育对外开放的第一线,受国际、国内形势影响大、面临的挑战多。全处同志始终牢记周恩来总理向外交外事人员提出的“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十六字方针,面对风险挑战毫不含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毫不犹豫,通过政治学习、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切实加强能力提升。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谋划做优做强来华留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指明了战略方向。我们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开拓思维,主动上报了通过做优做强来华留学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的工作报告并获多位领导同志认可。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多措并举推动来华留学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改革中国政府奖学金招生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双一流”建设高校等优质资源,择优选拔资质重点学科研究生层次留学生。启动构建来华留学预科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留学生入学水平和培养质量。聚力打造来华留学重点项目和精品工程,做强“留学中国”品牌,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一流专业素养的知华、友华国际人才,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三是凝聚女性力量,合力绽放新时代巾帼风采。女同志不但承担重要的工作职责,在家庭中还要扮演好妻子、母亲、女儿、儿媳的角色。社会和家庭对女性有更多的期望,也因此让女性承担着来自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其间的冷暖甘苦,只有女性之间才能互相理解,互相体谅,才能对彼此怀有更大的同理心,懂得温柔以待。一直以来,来华处各位同志之间彼此信任,团结友爱。工作上互学互鉴,相互补台;生活中亲如姐妹,相互支持鼓励,共同度过难关;学习上,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前提下,为每位愿意进修学习的同志给予便利,努力为每位同志提升自我、展现特长创造机会,提供空间,多角度绽放巾帼风采。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党的二十大把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女性发展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我们也愿趁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发扬巾帼建功精神,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征程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以忠诚之心展现新时代女性的信仰之美;努力干事创业,以责任之心,展现新时代女性的担当之美;不断学习提升,以柔韧之心,展现新时代女性的内涵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