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以产教融合为主线,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加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色所决定的。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必须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要着力点,将产教融合贯穿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重点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机制。《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产教融合为灵魂和主线,力图突破当前仍存在产教融合不深、校企合作不力的难点和瓶颈,总结提炼不少地方和职业院校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先期改革创新成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相融合。集体化办学是职业教育重要的办学制度之一。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或职教联盟,有条件可以探索建立紧密性的职教集团或职教联盟,赋予法人地位;创新职教集团或职教联盟的治理结构,秘书处可以设在牵头单位,集团理事长或联盟主席实行轮值主席制,大家轮流坐庄,发挥各骨干成员积极性;利用互联网+,共同开发基于网络的课程、课件和虚拟仿真等教学资源,实行共建共享;拓展职教集团(联盟)的功能,服务育人与服务企业并重,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达到双赢或多赢的目的。

推进现代学徒制,发挥企业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现代学徒制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实现形式,其基本特征是“双重身份、双元实施、工学交替、岗位育人”。要鼓励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探索现代学徒制多种实现形式。有一批企业参与现代学徒制的积极性很高。比如进入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海澜集团领导层将学徒制基地建设作为员工培训中心的首要项目进行投入,学徒制基地包含教学区、培训区、配套区三大部分,可同时接受3000名大学生学习实训,目前已与20多所职业院校开展联合招生培养,探索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

校企共建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保证教学设备与生产性设备同步更新。实训基地建设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十五”以来,国家和地方高度重视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每年投入专项经费,建设一大批国家级、省级以上高水平实训基地,职业院校也建设了大批的校级实训基地,职业院校的实训条件有了根本改善。但是,当今世界处在一个加速变革的时代,技术革新日新月异,智能制造、工业4.0、互联网+已经广泛运用,职业院校的实训基地建设的步伐远远跟不上生产技术进步的步伐,设备买回来就落后了,怎么办,必须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江苏计划建设500个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职业院校要吸引企业将最新的技术设备带到学校用于教学,只有企业给予学校相当规模的最新的技术设备,政府才给予立项资助,保证教学设备与生产性设备在技术上保持同步;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开发技术设备,共同用于生产和教学,比如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与威孚等企业共同开发智能工厂的技术和标准,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真正实现了产教融合,校企同步发展。

校企共建技术开发服务平台,确保教学内容与技术更新同步。与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产业链的中下游企业服务,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效形式。例如中兴通讯与职业院校合作,在全国共建了20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兴通讯将生产性设备给学校,仅给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设备值就达1.5亿元,企业技术人员与职业院校教师共同组建混编团队,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共同为中下游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共同为职业院校学生和企业员工进行教学培训。有的职业院校与行业的龙头企业或领军企业合作,共建技术开发服务平台,共同开发技术标准和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培养人才,共同引领行业发展。据调研,高水平的高职院校一般都有10个以上校企共建的省部级及以上的技术研究开发平台;有一些职业院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建了产业园、创业园,比如江苏的高职院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了7个省级大学科技园,为深化产教融合,提高校企合作有效性搭建了综合性平台。

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调动企业等利益相关方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向深水区就是形成有效的利益机制,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是重要的实现形式。民办职业院校实行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相对容易。公办职业院校搞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还有很多障碍。目前比较多的是在二级学院或二级机构进行探索,比如有的职业院校组建了股份制的大学科技园,有的职业院校组建了混合所有制的培训中心,有的职业院校组建了混合所有制的生产性实训基地,还有的高职院校组建了股份制的二级学院等。对此,我们应该鼓励探索,宽容失败,这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搭建信息化平台,推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结合是普遍趋势。通过互联网,将生产过程实时传输到课堂,学生在课堂就能了解真实的生产过程,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在生产现场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为在课堂的学生远程授课,职业院校也可以把生产过程记录下来,对生产过程进行分解剖析;职业院校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为企业员工进行培训,或共同利用平台进行研讨和技术交流。互联网+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为教学质量提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