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加强教学研究 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教育部制订印发了《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对职业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加强职业院校教学研究提出了明确意见。目前,职业院校教学研究还比较薄弱,已成为困扰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的难点,加强职业院校教学研究工作很有必要。

一、充分认识教学研究的重要性

教学研究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开展好教学研究工作非常必要。

(一)加强教学研究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

职业院校要为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满足行业企业发展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必须针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开展好相应的教学研究,要通过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调研,结合行业企业的需要制定好技能人才的培养方案,要对接行业企业的技术标准做好课程的设置,还要根据学生就业岗位工作的需要,选择好课程教学的相关内容,通过对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的选择等方面的研究,真正做到课程设置满足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需要对接,使学校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够满足行业企业的需要,使学生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从而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真正为行业企业的发展培养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加强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

由于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联系紧密,行业企业的技术发展与职业院校教学有诸多联系,涉及教学质量相关的因素较多,更需要加强教学的研究。由于各学校的专业不同、办学条件不同、师资不同、学生基础不同等因素和职教教研服务体系的不配套,给职业院校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困难,影响了职业院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要立足行业企业人才培养的需求,针对学生就业工作岗位的需要,依托行业专家的指导,建立开展职业院校教学研究的机制,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展教学研究,帮助我们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学到更多有用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提高教学的实效性与针对性,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三)加强教学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根据相关调查,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不高、教学研究能力不强、行业企业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 已成为制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因素。因此,要通过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帮助教师研究职业教育教学的规律和方法,促进职业院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专业化发展教师要求既要有丰富的教学理论水平, 又要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还要了解企业岗位的技术能力要求,加强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搭建起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平台非常必要。借助教学研究的平台,能够促进教师开展教学相关问题的研究,促进教师之间、教师与行业企业技术人员之间的学习交流,共同探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经验,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较大的空间,也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基础。不少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成功经验已证明,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师队伍成长的重要途径。

二、把握好职业院校教学研究的重点

职业院校的生源参差不齐,教学资源条件不完善,教学管理不够规范,给育人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如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把每一名学生都培养成才,需要我们把握好教学研究工作的重点。

(一)重视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特点的研究

职业院校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普通教育阶段学习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的影响,形成了一些特有的学习特点,与普通学校学生在学习上形成了不同的差异,我们必须加强对中职、高职学生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及学习习惯等方面的研究。由于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的目标有较大的不同,学生间的学习差异较大、学习动力总体不足、学习兴趣不浓、学习方法较差、学习自信心缺乏等给职业院校教学工作带来了影响。为让每一位职业院校学生都能成才,把他们都培养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们要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的相关特点,重视职业院校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的研究,要通过我们的研究,探索出一套适应于职业院校学生教与学的有效方法,为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奠定好基础。

(二)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

制定好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非常重要,要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必须重视对培养方案的研究。一是要组织开展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调研,通过调研了解行业企业对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改进的教学问题。二是根据人才培养的需要,进行公共基础课程及专业技能课程设置的研究,为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和职业生涯更好发展奠定基础,针对行业企业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研究设置好专业核心课程及专业方向课程。三是要结合行业企业工作岗位的能力要求及教育部制定的专业教学标准,研究制订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还要依据教育部颁发的相关公共基础课程标准及专业教学标准,研究构建好教学标准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达到规定的目标要求。

(三)重视教学常规管理的研究

加强教学常规的管理,是提高人才质量的重要保障,要以教育部相关教学文件为依据,研究制定好适应职业院校生源、学制和培养模式特点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院校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教学指导机构。要在教学行政管理、教学文件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教师业务管理、教学研究与信息管理等方面体现出职业教育教学管理的特点。要通过教学常规的研究,明确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规范职业院校的教学工作开展,促进职业院校完善相关教学工作的管理,提高职业院校教学工作的质量。

(四)重视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

要按照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进一步强化需求导向、学生中心、能力本位、学做合一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把教育部提出的“做中学、做中教”要求落实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有效的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方法,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中心地位,成为学习的主角,真正实现学生的“要我学”为“我要学”,促进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实施“项目式”及“理实一体化”等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研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学习方法,真正让学生主动参加到学习过程中,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加强学生的职业精神、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提升学习的实效性,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五)重视对教材使用的研究

教材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在教育部规定的相关教材使用原则前提下,结合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特点开展教材使用的研究。一是文化课教材使用的研究,要真正提高文化课教学的实效性,既要考虑职业院校学生基本文化素质提高的需要,又要考虑为职业院校毕业生今后转岗、晋升和职业生涯发展服务的需要,还要考虑职业院校专业多样性对文化课学习的需要,以及不同的职业岗位对从业者文化知识种类、内容和水平的需要。二是专业课教材使用的研究,要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把握好教学内容,要结合就业岗位的工作要求对教材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使学生们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与就业岗位的需要相一致。注意把握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岗位标准及课程内容的联系,按照基础性、实用性、应用性和针对性的原则进行教材内容的处理,突出专业知识以合理够用为度、以应用为主的教学思想。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还要研究构建适合学生特点的专业技能教学内容,使训练项目任务明确,训练结构序列梯度合适,训练过程与方法合理,强化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为学生能够在专业领域的岗位就业奠定起基础。

三、完善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的保障措施

加强教学研究是职业院校教学质量提高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开展好教学研究非常必要,为做好这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相关保障措施。

(一)加快职业教育教科研机构的建设

从全国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机构的数据看,各省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机构的建设比较薄弱,教学研究机构的建设与快速发展的职业教育事业是不相适应的,必须加快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机构的建设。应该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建立健全省、市两级职业教育教科研机构,配备好专兼职教学研究人员,组织开展好职业教育的教学研究工作,强化教科研对教学改革的指导与服务功能,帮助职业院校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二)重视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人员的培养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为提高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质量,必须加快对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人员的培养,建立完善专兼职教学研究队伍。要研究制定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人员的能力标准,按照能力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人员的相关培训,提高从事教学研究人员的能力,以满足职业教育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的需要。

(三)建立完善教学研究工作的制度

要完善职业教育开展教学研究的制度,结合职业教育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的需要,建立行业企业参与职业院校教学研究的工作制度,支持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教学研究,帮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还要建立区域职业教育合作开展教学研究的制度,组织好区域职业院校教学研究工作开展的活动,加强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升职业教育教学研究的水平。为提高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水平,要建立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评奖制度,激励大家做好职业院校教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研究成果的引领辐射示范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