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农村教师培训专项督导案例

发布日期:2015-09-30

一、问题的发现

在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过程中,我们开展了农村教师培训专项督导。我们通过走访、问卷,就“最需要的培训内容”、“希望采取的培训形式、方法、手段”、“喜欢什么时间接受培训”、“阻碍自身专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等方面,对农村教师培训现状和需求进行了深入了解。我们发现:教师最急需的培训内容是课堂教学技能占64.1%,学科教学法占62.7%,课改新理念占46.4%,课堂管理策略占30%;教师最喜欢的培训时间是寒暑假;最喜欢的培训形式是教学观摩占78%,专家讲座占51.3%,集中培训占35%;阻碍自身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依次是缺乏良好的环境、氛围、缺乏专业指导和没有充足的时间。访谈中,教师对培训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表现在:多是以补充知识、提高技能为主,是自上而下、灌输式、一刀切的做法。培训内容单一,形式单调,多数是一人讲,大家听的局面,即使研讨、交流也是有目的、有安排的,流于形式化,忽视教师的个性化需求,以完成培训任务为目标。这样教师们觉得培训是组织者的事,不把自己当主体,使得培训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结果使教师对培训产生消极情绪、应付态度。农村教师有学习需求、有渴望专业发展的想法,乡镇中心校也经常开展教师培训学习,但不能很好把握培训方向,缺乏对培训的组织与策划能力,缺少对教师培训的专业引领,缺乏培训资源,导致培训水平不高、实效性不强。

二、督导与评价

面对农村教师培训存在的问题,我们确定了“引领观念转变,激发教师参培内驱力,指导分层次、分类别培训”的督导思路,通过开展实施多元培训,提升区域教师培训工作水平。

首先,指导确定培训内容、形式。首选内容是实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的有效性问题,新理念、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培训也是教师培训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怎样开发利用农村课程资源和怎样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也需要给予培训指导。教师的学习需求多元化,喜欢的培训形式多样化,既希望分层、分类培训,也希望采取分散与集中,参与互动、自主研修、反思交流、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才能为农村教师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培训模式。

其次,选取多元培训方式。一是通过聘请专家讲学,就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新课程、教师师心理健康、教师展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解决制约农村教师专业水平提升中的一些共性问题。二是组织农村学科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学后组织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成果。三是组织城市优秀骨干教师开展“送教下乡”培训活动,深入到农村教学一线,随堂随进度现场做课、评课。名优教师结合评课就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教学实效等通过课堂案例对农村教师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课堂教学开展城乡教师面对面的互动与交流。这种培训模式贴近农村教师实际、满足了他们的内在需求,教师不用花一分钱,就能体验到城市名优教师精彩的课堂教学,就能分享到优秀教师的教学思想,解决农村教师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疑难和困惑,提高对课堂教学的实施水平。农村教师普遍反映:这样的课真实、管用,我们农村教师学得来、用得上。同时,解决了经费短缺出不去和没人带班代课的工学矛盾。通过“送教下乡”也锻炼骨干教师:按进度的真实课、毫无思想准备的现场回答教师提问与解答,都需要骨干教师在“送教”前得潜心钻研与苦读,促进城乡教师专业发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及骨干教师培养成长。四是广泛开展校本研修。遵循着“专业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原则。开展以“磨题、磨课、读书、小课题研究”为共同内容的校本研修活动,大力倡导基层学校结合自身特点,解决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为切入点的学校特色性研修活动。注重校本研修过程的引领和指导,通过抓典型、树榜样,开展检查评比活动,组织“读书伴我成长”演讲会,征集感动人心的教育故事和进行典型引路等,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第三,借势借力整合培训资源。利用“国培计划”、省骨干教师、农村骨干教师、薄弱学科教师、班主任等省专项培训来提升教师的培训层次。“国培计划”和省专项培训聚焦了国内教育专家、培训机构的优秀培训者、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此类培训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素质提高、专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国培计划”和省专项培训唤醒了教师对培训的重视,对自我专业发展的审视,树立了终身学习意识,使教师参加培自主性明显增强。依据“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培训原则,在推选国家、省、市骨干教师培养培训过程中,优先考虑农村教师,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省市骨干教师回校后,可以作为二传手、作为校本研修培训资源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了加强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减少培训经费、缓解工学矛盾,市县培训部门可联合开展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分学科、分区域,选派优秀培训资源到农村开展培训活动,减少农村教师培训距离,减少培训时间,提高培训实效。通过多层面开展培训,形成省、市、县、校四位一体的农村骨干教师梯次团队,带动教师同步成长。依托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和“国培计划”的置换项目,选派城市优秀教师到偏远农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市、县教研员分片、分校包点,定期到校开展研培活动,解决教学困惑,加强教学指导。城乡学校建立盟校,通过教师开展经常性教学研讨活动、读书教学竞赛、同课异构活动等,加强多渠道、多形式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农村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

三、督导效果

农村教师培训是一项不断实践、不断研究、不断创新的过程。通过督导,相关部门我学校初步尝试和落实了对农村教师培训的相关建议,结合农村教师特点,发挥了培训主体作用,组建优秀培训者团队,选取了贴近他们需求的培训内容,增强了农村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农村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育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