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北京市督学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9-30

各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燕山教育督导室:

为落实《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教育督导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强化督学培训,提高督导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教育督导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依据北京市2015年教育督导工作计划和督学培训计划,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北京市督学研修中心开展2015年北京市督学培训工作。为确保培训实效,顺利完成督学培训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培训项目

(一)区县督导室科长研修班

培训对象:20名区县督导室科长

(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区县选报3-5名责任督学,共60名,分为两个培训班。(原则上城六区每区选报5名,郊区选报3名)

培训目标

总目标:

通过培训,使督学理解国家及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要求,掌握教育重大政策,了解教育改革发展动态、重点和热难点问题,学习教育和教育管理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增强督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教育督导理论与实践的能力,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

具体目标:

(一)区县督导室科长研修班

聚焦“北京市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督导管理工作”、“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提高区县教育督导室科长在教育改革新形势下对教育督导的领导与管理水平,提升问题研究和解决能力,加强区县督导室督导人员之间的交流互动。

(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题培训班

聚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在当前教育改革新形势下的热点重点工作,“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背景下的学校课程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评价工具的研发与使用”,提高责任督学的教育督导理论水平,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培训模式及方式

督学培训项目力图构建一种遵循成人学习认知特点的培训模式,学—思—践—悟,通过学习、思考、实践、领悟内化循序渐进的过程,提升学习效果。

每个培训项目都通过专家理论讲解,一线实践经验、区县改革交流、学校实践探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剖析北京市教育综合改革中的新变化、新挑战,学员要围绕改革难点进行选题开展实践研究。

具体培训方式为理论讲座、案例教学、实践研修、沙龙研讨、课题研究、网络自主学习等。

四、培训时间与内容

(一)2015区县督导室科长研修班

培训学时,180学时,培训内容具体安排如下:

表1_副本.jpg

(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题培训班

培训课时,100学时,培训内容具体安排如下:

表2_副本.jpg

五、有关要求

请各区县统筹安排,协调工学矛盾,根据各班培训对象要求上报本区县参训学员名单,以保证其完成培训任务。

六、报名方式

请将报名回执于2015年9月25日(周五)前,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至北京市督学研修中心。

七、报到地点

北京教育学院中轴路校区一层大厅,北京市鼓楼外大街56号(具体地点见路线图)

联系人及电话:张雁南(市督学研修中心) 82089739

邮箱: dxyxzx@126.com

高传霞(市督导室综合处) 51994916

2015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