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蒋玲]超越自我 稳步前行

作者:蒋玲     来源:化学学科     2017-06-12

 随着四川省深化高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身处一线的我们,直面的冲击特别大。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甚至是教学的对象,都会有极大的“变数”,如何在“变数”中稳住自身、继续前行?唯一的途径就是不断的超越自我、发展自己。

由区教育局、区师培中心和学校组织的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网络研修项目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与技术上的盛宴,极大的刺激了我们的信心和力量。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不再是梦想。

通过网上研修学习,开阔了我的教学视野。局限于宜宾本土的教育教学模式,固守传统,固然可以“偏安一隅”的安逸。但是社会大潮的袭来不会给你半点喘息的机会。走出去与引进来,变革自身,实现发展。对话式教学模式、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反转课堂教学模式、小组合作探究模式,等等。对于我的教学大有启发。

通过网络研修学习,增长我的教学情怀。“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并不是只有“大”地方才有“真专家”。从一些“穷乡僻然”走出来的教学一线老师们的教学闯进了我们的专家课堂。这对于我这“小”地方的“小”老师,是一个极大的触动。原来,我可以有一番自己的天地,一方自己的沃土,开辟出自己的一片空间和领域。

通过网络研修学习,升华了我的高考意识。作为一名普通高中教师,我要做的首先是教学。这个教学是面向高考的教学。这就是目标意识。一个人,有了目标,就有一往无前的动力。人的主观能动性、理想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振奋的精神,刺激、激励着我们。高考就是风向标,在这个风向标的指引下,研究高考、分析高考、解构高考,走进高考,最后走出高考。

通过网络研修学习,强化了我的团队意识。作为高14级的化学备课组长,我觉得倍感压力,我是一名年轻教师,身旁的都是师长。怎么把我的团队打造出来?网络研修给了我明确的指导,那就是研究考纲和说明,面向高考,扎根学生实际,发挥每个备课组成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分工合作,提升备课质量,向课堂教学要效益。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自己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自己的教学班级要做好。带动大家一起发展、进步。

通过网络研修学习,更是发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如教学技术手段上不敢大胆的开发;教学方式仍然是传统的黑板、粉笔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