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督导为有效抓手 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作者:朱迅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近年来,武昌区从寻找“抓手”、创新机制入手,坚定不移地把推进实施素质教育作为督导评估的中心任务,完善实施素质教育的督导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实施素质教育各项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不断开拓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探索新途径,确保了初中标准化学校建设、小学素质教育和示范高中办学水平的综合督导评估等重要工作的有效实施。

一、把握评估工作重点,增强教育督导的导向性

教育督导制度既是规范政府部门和学校行为的保障机制,也是对学校负责人履行义务教育职责和行为的监督机制,针对以前督导评估中某些过分注重“分等分级,量化评估”的现象,督导室注意引导学校克服“不重实际重等级,不重内涵重硬件”的功利主义倾向。在评估方案的把握上,突出了素质教育的思想观念,重点关注学校办学理念的总结提炼、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特色的形成等重点指标,引导校长、教师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课堂改革的实施和推进为关键环节,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关注教学方式变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比如针对张家湾中学地处城郊结合部,硬件比不上其他很多中小学,但学校根据40%以上的学生是流动人口子女的实际,督导室明确提出“让每个学生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要求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内容面向全体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通过“一帮一”结对、经济资助等活动,让流动的花朵感受到家的温暖,促进农民工子女在心理、情感上健康成长,学校教学质量和入学巩固率逐步提高。正是依据新确立的“软硬并举,以软为主;注重内涵,一校一策”的评估方略,张家湾中学被市政府授予武汉市首批初中标准化建设合格学校称号。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教育督导工作必须首先定好位、导好向,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学校办学行为的引领,指导学校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发展个性,办出特色。只有这样,学校才有发展的动力,也只有这样,教育督导才会有活力,有生命力。

二、注重督导方法创新,确保评估结果的真实性

教育督导担负着保障素质教育顺利实施的使命,督学不仅要转变作风,深入调研,掌握客观信息,更要克服形式主义,改进评价手段。这就必须完善评估制度,尤其要创新教育督导手段,改进检查评估方法。在工作实践中,该督导室探索形成了以下“三化、三为主”的评估原则。

一是评价主体多元化,以学校自评为主。通过上下互动、校内联动,调动了学校参评、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首先要求学校充分发动教职工全员参与,对照创建目标和验收标准,分析现状,找准差距,合理定位,从自身做起,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将自查、自纠、自评的过程变成干部教师学习提高,自我反思,自我加压,扎扎实实全方位做好基础性工作的过程。这就完全有别于由少数人忙活、闭门编造资料、侥幸应对检查的消极被动状况。在确保学校自评工作扎实有效、广泛深入开展的基础上,区评估组才正式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多种手段核查验证校长的自评报告。

二是评估手段多样化,以督导查访为主。为加强和改进督导评估工作,提高针对性,增强时效性,在评估过程中评估组要注意做到“三个结合”,即综合检查与随机督导结合,查验文本与实地观察结合,校内评价与社会评价结合。在对武昌区首批初中标准化建设学校进行区级评估时,评估组将侧重点从查看资料转向查看课堂,不只是考查学科合格率等学业成绩状况,还要请区教研培训中心组织全体专、兼职教研员参加听课,增加听课份量和评价权重,听课面达到教学班级的60%以上,覆盖各个学科,从而全面检查了解受检学校的课程改革,校本课程实施、构建情况,更为客观地掌握了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方法、学生受关注的程度、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状况。前不久在中山路小学进行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时,评估组按惯例召开干部教师座谈会,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对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并通过问卷调查、电话采访、情境设计等多种形式,随机抽查中、高年级部分学生、家长及社区对学校的满意度,从《武昌教育》等平面媒体核查社会对学校的反映,从而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对该校的“让学生快乐学习、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小白帆”生活教育、体艺教育、校本课程等方面的特色有了清晰的认识,形成了更准确的评价,结果评委给学校评定为94.68分,高于学校自评分。

三是评估结论特色化,以正面激励为主。督导室认为,督导评估不是为学校挑刺,而是要戴着放大镜找优点,充分总结学校办学的成绩,给校长以鼓励、以信心,让学校通过自评总结发现自身亮点,总结办学特色。在汇集评委意见、最后形成书面结论时,督导室注意克服千人一面的刻板模式,从学校实际出发,用主要篇幅提炼办学经验,体现“一校一策”。而对确实存在的问题,一般只就主要的方面列二至三条,要求学校整改,从而保护了受检学校参评的积极性。

三、突出评估结果的运用,树立教育督导的权威性

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受诸多因素制约,实施素质教育还面临种种困难和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督导评估的结果尚未得到很好的运用,直接削弱了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一方面,评估组对学校需要整改的问题缺少有效的刚性约束措施,碍于各方面的关系、情绪,只能在评估结论中重话轻说,硬话软说,拐弯抹角绕圈子;另一方面,学校对排查出的问题往往整改力度不够,措施不力,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落实起来不要。

为了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诊断、导向、激励功能,树立教育督导的权威性,通过督导评估的实际效果,来引导和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过程。督导室在督导结果的运用方面做了以下有益的尝试。

一是健全教育督导“评估反馈”和“回访复查”制度。在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提高督导水平的基础上,对每一所评估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后,评委通过集体评议,形成若干条建议或意见,向中层以上干部当面集中反馈。反馈时要秉公办事,敢讲真话,实话实说,帮助校长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尽管校长听了会脸红耳热,但由于是诚心诚意帮助学校整改提高,这种当面鼓对面锣式的反馈,其作用十分明显。曾经有一所颇具名气的初中学校管理不够精细,督导办在事先不通知学校的情况下,以随机回访复查方式杀了个回马枪,结果发现了管理中明显的疏漏之处,对校领导触动很大,此后工作有了明显改进。

二是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对学校评估奖惩的重要依据。无论从教育督导的评估程序、方式上看,还是从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评估人员的组成看,教育督导评估都具有专业性、规范性、独立性的特点,可信度应该是比较高的,结论应该是客观实在的。就当前环境而言,虽不可能用“一票免检”来定位它,至少可以与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直接挂钩,并力求扩大其权重。督导室在年度目标管理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中,设置了满分10分的权重,规定在区级督导评估验收合格以上的学校,当年享受满分10分的“特色加分”。由于校际间绩效考核分数很接近,加入这10分的硬杠杠,就产生了明显效果。2006年第三轮督导评估的12所中小学合格学校,有10所当年成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达标单位;2007年,首批验收合格的7所标准化建设初中,目标管理考核全部达标,其中有6所成为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2008年,第二批验收合格的7所标准化初中,有5所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所为达标单位。

三是督导评估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校级干部的职务任免或晋升。督导室将督导评估结论以文件形式经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口头向教育行政机关、职能科室负责人通报反馈,扩大了学校知名度,对校长是很好的宣传。仅2006年评估的12所中小学,至今就有副校级以上干部6人受到提拔或者重用。

当前,全国教育督导的法制环境有了转机。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正式出台,赋予教育监督保障的责任更加重大,教育督导工作者在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大有可为。督导室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搞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继续围绕评估机制创新、评估手段调整、评估结果运用、评估队伍自身素质提高这四大目标,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创造性地解决在实施过程可能出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一是强力推进新一轮的小学标准化建设督导评估工作,二是继续稳步实施初中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综合督导评估,三是有效指导示范高中省、市级复评工作。旨在通过教育督导这一平台,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促进区域内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