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督学的“责”与“任”:让每所学校每年都有进步

作者:王福海    

一、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内涵

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出台文件,提出要在全国推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这是十年来国家教育督导推行速度最快,力度最大的一次。

(一)内涵——两个关键词

一是挂牌。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电话要在学校门口挂牌公示。挂牌使督导工作落地生根。挂牌把督学推到教育监督的一线,等于把教育的“零障碍”办到学校门口。挂牌是对老百姓的一种承诺。使责任督学工作直接处于群众监督之下。二是责任。每个督学都有一个责任区,要对分配的学校负有监督责任。《条例》规定:重大责任事故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发现安全隐患未及时汇报,要追究督学的责任。责任督学不再是学校工作的旁观者,学校出了事,督学负有监督不力的责任。责任督学一定要有“有粮交粮,无粮交口袋”的工作习惯,知道必须过问,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汇报。

(二)意义——三句话

一是强化了监督。没有监督就没有落实,没有监督就无法保证质量,督学监督会形成放大效应。二是强调了日常。集中督导是教育督导的阶段性任务,日常监督才能反映学校的真实情况。三是为教育督导工作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二、责任督学要做哪些工作

(一)常规督导

要求每月每所学校不少于一个工作日内容,包括四个要点:一是巡查环境、秩序、教学,二是听课,三是看资料,四是做调查。

(二)专项督导

针对重点问题进行(包括家长集中反映的问题,阶段性重点任务,常规督导未解决的问题,上级下派的任务)。

(三)受理投诉

倾听家长社会呼声,调查核实并及时反馈。以我接电话的经验为例——怎么接电话:态度谦和,用语规范,谨防电话录音,牢记这是一种行政行为。如何去处理:局部的事情找校长,整体的事情报局长,敏感的事情要认真调查,形成文字材料。

三、责任督学要怎样去工作

(一)明确权利

有六项权利,包括有了解权、调查权、反馈权等,但是没有处理权,是侦察兵,不是主攻手。

(二)熟悉业务

一是熟悉政策标准。一要养成边问边做的习惯,二要养成查找依据的习惯。二是熟悉督导业务。1.怎样处理问题:不危及学生安全、不会造成社会影响的问题,向学校反馈;可能危及和造成影响的问题,向督导部门报告,下发书面整改通知,跟踪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已经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了解并上报有关情况。2.怎样写报告:每月一个记录,每年一个报告。报告体现督学的专业能力,报告一要记清过程,二要挖掘亮点(善于总结),三要提出问题,四要诚恳建议。3.怎样用平台:按时签到,上传工作内容。

(三)找准定位

明确“四不”。督学不是警察:督学只观察不处理,是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是校长依法管理的后盾,是反映学校实情的重要渠道。督学不是校长:督学不能越俎代庖,要尊重校长的办学自主权。先看后说,多看少说,甚至不说,学习足球场上的裁判员。督学不是引领者:教育这辆车在前面拉的是科研人员,在上面蹬的是局长校长,在后面推的是我们督学,所以我们不是方向的引领者,而是底线的坚守者。督学不是领导视察:督学要减少对学校工作的干扰,做好一个联络员、找好一个落脚点、坐好一把小方凳。

责任督学都是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对教育工作饱含感情的老同志,作为教育发展历史上的首批责任督学,大家担负着开拓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为后来者开拓道路、树立标杆的使命。

(四)打铁还需自身硬

督学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细化督导工作安排,具体概括为“二十个一”:1.每周一次推门听课,结合学讲计划的实施,采取巡课、听课,学科周现场等形式,加大听课督查力度。2.一次师德师风、校风校纪暗访;3.一次督学情况交流会;4.每月一次学校安全、信访、维稳工作专项督查;5.一次学校财务抽查;6.一所学校综合督导评价;7.一次督查情况反馈会;8.每季度一次德育活动成果展示;9.一次课改观摩活动;10.一次规范办学行为的督查整改情况通报;11.一次学校工作点评总结;12.每学期一次学校建设项目督查;13.一次校长述职、测评、综合领导力评价;14.一次学校教学质量监测;15.一次“首遇责任制”执行情况检查评比;16.每年一次扶贫助学工作专项调研;17.一次片区教育社会满意度测评;18.一次先进教研教改成果示范推广;19.一次进步最大学校表彰推介;20.一次学校年终督导评估。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