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教育局督导室开展随机督导工作纪实

作者:吴永强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教育局督导室从浦北县督导部门工作人员和专职督学少,挂牌督学(兼职督学)多的实际出发,采取随机督导的形式,取得了较好的督导效果,彰显了随机督导的独特优势和特殊价值。

一、分类督导,对象不固定

在随机督导中,浦北县教育局督导室充分考虑学校规模、办学层次、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差异,把学校分为城镇组、农村组、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等类别进行平行检查,各类别的学校随机检查,没有指定对象。通过横向比较,每所学校的各方面情况一目了然,检查结果非常清晰,效果也较好。同时,对一些学校的督导还要有所侧重,如对困难较大的农村薄弱学校,挂牌督学要经常到学校进行督导,以便发现问题,并想方设法帮助其解决问题,缩小与城镇学校的差距,以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对群众反映较大、问题较多的学校,要及时了解真实情况,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监督学校及时整改。

二、随时督导,时间不固定

督导室根据学校的工作规律,灵活安排督导时间。一是开展督导时间的不固定。例如:在开学初、学期末,督导室组成16个督查组深入到16个镇的中小学大力开展随机督导检查,督促教师进入工作状态,严格按要求开齐上好各门课程,加强电教仪器、图书的使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做好安全排查、安全教育等。在节假日,特别是寒暑假期间,督学要督促教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把减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利用假期抽查学校值班制度是否规范,是否落实等。二是在校督导时间长短不固定。督学进学校督导工作,也许是一天,察看校园、听课、与教师谈心和看材料;也许是半天,针对某一项工作进行检查;也许是一两个小时,访谈学校中层领导和学生;也许是十分钟,实地察看学生习惯养成等。通过不定时、不通知的随时督导,使学校领导、老师都意识到,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按照上级的要求、按照教学规律做好教育教学的常规工作。

三、随机组合,督导组成员不固定

督导室根据督导部门工作人员和专职督学少,挂牌督学(兼职督学)多的实际,针对不同的督导项目,常常采用督导室人员与各校挂牌督学、挂牌督学与挂牌督学等随机组成督导小组的形式深入学校进行督查。这样组成督查小组,人员随机,时间安排灵活,对挂牌督学的其他工作影响不大,能让他们在督导期间安心做好督导工作,提高督导的质量。

四、督导方法不固定

在进学校开展督导工作前,首先要制定工作方案,进行督查人员分工,设立督查项目板块,形成工作流程,把项目内容督查的责任落实到人;其次是督导目的要明确、内容具体、步骤清楚、程序规范,具有可操作性。在督导过程中,灵活做到眼勤:多看、细看、会看;耳勤:多听、细听、善听;腿勤:多走、常走、会走;嘴勤:敢说、细说、会说。对不同的项目选取不同的方式,如采取查阅资料、座谈、问卷调查、巡视观察、进课堂听课等方式全面地掌握信息,使得每一次的“随机”督导都不“随意”,方式不固定,但工作流程规范,不断促进随机督导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五、导的过程灵活

在随机督导检查中,督学都是采用协商式督导、和谐式督导的方式进行。对任何一所学校的督导评估,都是督与导并重,特别注重导的过程要灵活。在督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对学校的一些“闪光点”及时帮助他们总结提炼,以利于今后进一步推广提高;而导的过程则是对于学校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找出对策,提出整改建议。在导的过程中,要导得灵活,导在点子上,导得对路,让人在困惑时看清方向,迷惘时看到曙光,失败时看到希望;导得真诚,做到彼此心心相印,相得益彰。

六、做好督导的后续工作

由于随机督导工作是在不定时、不定校、事先不发通知,被督导学校不做任何准备,不写自查报告、不作汇报的学校常态工作情况下开展的。督学除了在督导过程中做好现场指导工作外,还要认真做好随机督导的后续工作:一是及时反馈检查情况。对督导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形成督导通报。在通报中写明随机督导工作情况,包括检查内容、督导对象和工作程序,肯定学校的工作措施和成效,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教育管理部门,以便其掌握检查情况,利于改进工作。二是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在规定期限内将整改情况报送到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以便推进全县教育整体发展;同时,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对落实情况组织跟踪督导,指导学校制订书面整改方案,做到人员落实、措施落实、时间落实,确保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直至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通过上述督导的五个“不”和做好督导的后续工作,浦北县教育局督导室增强了教育督导的实效性,大大提高了督导的质量,对学校的发展起到较强的指导作用,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