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督学队伍建设的几点体会和思考

作者:王瑞平    

近两年来,西固区教育督导工作聚焦督学队伍建设,落实督学责任,创新督导工作模式,有效组织开展督学下学校、进课堂、查问题、解难题等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教育督导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和服务的作用。结合督导工作实际,笔者现就如何强化督学队伍建设、创新督导工作模式,谈点自己的体会和思考。

一、机制保障是前提

一是不断完善督导工作制度。近两年来,西固区督导室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不断完善督导工作制度,细化责任区督学相关规程,从督学条件、职责、任务、内容、目标和程序等方面,对督学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到督学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合理、全员参与、重点突破,确保督导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初步构建起了区、责任区和学校三级督学队伍工作格局,重点抓好责任区督学工作落实。按照行政区域、相对就近、因地制宜的原则,农村学校以所在乡镇中心校为单位,参照学校数量、学生规模、服务半径、交通等因素,划分为三个责任区,涵盖片区所有中小学、教学点;城区打破街道行政区域界限,按小学、中学层面划分为两个责任区,各司其职,相互学习,共同促进,取得显著效果。

二、选人用人是关键

督学队伍人员构成非常重要。在选人、用人环节上,一定要本着德才兼备、公开民主的原则,精心挑选。西固区督导室严把督学选拔、聘任关,聘任具有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教学指导经验的15名同志为区专职、兼职督学,选拔聘任20名一线学校校长、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担任责任督学、挂牌督学,按照责任区划分和职责分工,积极有效地开展督学工作。通过重点选拔、培养和聘任,已逐步形成了一支以责任督学为骨干、兼职督学为补充的政策理论强、业务素质高、实践经验好的管理型和专业型相结合的督学队伍。今年督导室还将开展新一届督学换届聘任工作,不断更新、充实和壮大督学队伍。

三、培养培训是重点

为了尽快让聘任督学转换角色,适应新岗位,提高聘任督学依法督导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督学队伍专业化成长,西固区督导室重视和加强对督学队伍教育政策法规、督导理论等的学习培训,主要采取以老带新、重点培养、实践锻炼等形式,通过定期组织专家讲座、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主题研讨会、外出学习、网络培训、观摩取经等多层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督学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督导工作能力,较好地发挥了督学作为监督者、评估者、指导者的作用。

四、目标任务是抓手

督学队伍的提升要靠管理来推动,要靠实践来检验,要靠做事来体现。一定要让督学有事做、会做事、做好事。

(一)明确目标任务。结合阶段性全局教育重点工作,督导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督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以聚焦问题为导向,破解难题为手段,服务学校为目的,每学期或每年确定6-8个督导重点工作任务,不断督导细化措施,注重时限、内容、方式、结果等内容的全程跟踪,通过任务落实抓督学队伍管理。

(二)强化各项督查。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将专项督导、综合督导、随访督导和跟踪督导相结合,通过开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中小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等专项督导,进一步锻炼了督学队伍,提高了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开展学校文化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校园安全管理落实等综合、随访跟踪督查,检验了督学队伍的工作能力,提升了督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落实督学进课堂。督学进课堂是转变督学工作作风、服务基层、树立威信的最好“试验田”。只有多进课堂、多听师生的呼声,才能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学校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指导和服务广大师生,督学在实践中才能越来越专业,角色越来越到位,真正做到“帮要诚、导要准”。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对督学进课堂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按各自所学专业,每个督学每学期要入校进课堂8-10次,做好听课记录、指导意见和小结报告。同时要注意细节把握,督学听每节课都要仔细观察课堂的整体情况,即看课堂氛围,听教师如何教,即教师组织教学是否条理清晰、是否富有激情、是否善于启发引导等,更要关注师生教与学的互动,为进一步优化督学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掌握、积累第一手资料。做好课后访谈了解,从教师、学生中收集各方面信息,为课堂教学督导分析评价提供客观全面的参考依据。

(四)强化信息处理。教育督导评估信息处理是教育督导全过程中最重要环节,督导反馈是处理教育督导评估信息最主要的形式。如果只有督导检查,没有评估反馈,就失去了督导的价值和意义。督学在信息处理方面,需要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要注意和把握以下几点:第一,反馈前对评估信息的精准梳理。督学根据在学校督导时收集的基础信息,分析归纳,抓住重点,深入思考,有理有据地直面问题,提出实事求是、令人信服的评估结论和整改意见。第二,反馈评估信息的策略问题。督学对学校的督导反馈一定要讲求策略,本着真实性、客观性的原则,扬长避短,选择合适的内容,采取适当的方法,适时向学校反馈意见并在一定范围公布。第三,反馈评估信息的处理形式。一是现场口头反馈。在学校督导过程中,督学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简要地做出口头反馈。二是书面报告反馈。在规定时间内,由相关督导成员撰写报告,既肯定成绩亮点,也提出指导建议,经督导室审核同意后,以文件形式送达学校,体现督导评估的严肃性。三是网络公布反馈。根据督导评估内容,分层次、范围、对象,通过信息平台、网络、媒体等,向本系统、相关部门以及社会民众公布学校督导评价结果,让公众知晓督导实际情况。第四,督导评估后续工作的处理。首先是“回头看”,对督导学校整改落实情况后续跟进,强化学校整改落实到位情况的督查,善始善终,不留死角。其次是总结提炼。主要是通过阶段性督导工作例会、小结会等,将督学们在具体督导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学校工作亮点、特色以及提出的指导意见,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总结反馈,进一步扩大教育督导评价结果的应用范围。

五、考核激励是保障

加强对督学的考核是检验督学工作绩效、提升队伍管理的有效举措。一是强化督学统一管理。由县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组织督学开展各项工作,明确督学相应的职责和权利,做好对聘任督学的管理和考核。二是强化督学激励机制。定期组织工作小结会、责任区交流会、推进会等,对督学点上、面上的工作进行综合评价,督学工作突出者在外派学习、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等方面从教育系统层面全力、优先推荐。三是落实督学工作经费。每年在教育督导专项经费中,列支一定督学工作经费,用于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下校通勤、培训学习等。

六、结语

督学队伍建设是督导工作中一个老生常谈、常谈常新的话题。督学是宣传者、传声者和指导者,一头连接着教育主管部门,一头连接着学校、幼儿园,起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的协调、沟通和服务的桥梁纽带作用。没有高质量的督学队伍,就难以做好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高质量的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是以高质量的督学队伍为最基本的保障。督学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督学队伍建设必须和督导制度的完善、工作模式的创新同步推进。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