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实施教育督导巡查制度的探索

作者:张智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教育督导工作以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核心,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为重点,探索实施教育督导巡查制度,扎实开展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导向、激励、规范和保障作用,逐步构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督导巡查制度的基本框架和模式,创造了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监督机制的形成条件,创新了全区教育督导工作的新格局。

一、教育督导巡查制度的建立

任城区在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性任务以后,把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然而,在基础教育领域,仍然存在办学思想不够端正、办学行为不够规范、实施素质教育不够深入等问题。此外,近几年,任城区教育系统每年都集中人力、物力推出一项主题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同时也显现出一些不利于工作的倾向。例如:部分同志产生了厌战疲惫情绪,有松一口气的思想;个别教育干部工作不主动,存在盲目自满、安于现状的思想;有的学校管理方式不够精细,管理层次较低;少数教师师德修养不够高、缺乏敬业精神、责任意识不够强等。如何再鼓干劲,再激斗志,再振精神,是必须面对的紧迫问题。

为进一步建立实施素质教育的监督保障长效机制,及时掌握区域内中小学日常管理情况,规范办学行为,任城区决定推行教育督导巡查制度。工作重点是强化学校过程监控、即时监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教育督导巡查制度的实施

(一)明确督导巡查的范围和内容。督导巡查的范围是全区所有的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督导巡查的内容包括常规管理、课程实施、安全工作、校园环境与文化建设、教育热点问题和上级安排的其他重点工作等6个方面。其中,常规管理突出是否严格执行《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课程实施突出是否开足开齐课程及有效组织教学活动;安全工作突出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是否健全,落实是否到位;校园环境与文化建设突出校园环境是否达到净化、绿化、美化的标准,校园文化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理念,体现时代特色。根据重点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12个巡查主题,即校园环境与文化建设、办学行为和课程设置、教师课堂教学与办公、功能室的使用与管理、晚自习值班与学生宿舍管理、后勤管理、安全管理、考试管理、固定资金管理、教师集训、重点建设、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二)明确督导巡查的方式。督导巡查突出“三不”,即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采取临时随机抽签的形式,每周从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中各抽取一所学校,配戴统一的督导巡视证直接到校进行巡查。通过推门听课,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参加有关会议和教育教学活动,召开教师、学生、家长座谈会及个别询问等多种形式,对各项巡查内容进行评估,当场计分。发现问题,通过下发巡查结果反馈单,责令所查学校限期整改。

(三)明确督导巡查结果的运用。督导巡查结果每月汇总一次,下发到全区各学校,在全区教育系统干部会议上通报。巡查得分未超过80%的,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与学校校长进行警示谈话,同时把巡查成绩作为年终考核校长及校级班子成员的重要内容。巡查的各项指标纳入镇(街)教育工作、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不断加大所占权重,科学有效地运用巡查结果,指导、激励学校进一步抓好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实施教育督导巡查制度的第一年,全区共开展督查93次,督查学校(幼儿园)366所次,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教学行为、学生食堂宿舍卫生、教学设施配备和安全工作等问题,及时向巡查学校、幼儿园下达整改意见;开展督查整改41次,查看被督查的学校(幼儿园)165所次,印发督查通报93期,针对所有被抽查的学校、幼儿园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部制定了整改方案,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最终绝大部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全区教育督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教育督导巡查制度的完善

(一)在内容上丰富。结合阶段性重点,每年都纳入新的督导巡查内容,突出关键工作。如2010年突出校园安全,2011年突出学校标准化建设,2013年突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突出省教育示范区创建等。

(二)在形式上创新。一是建立了督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制度,被督查学校及时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由督导室人员隔一周后督查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在通报中予以体现,保障督查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二是建立局领导约谈制度,凡督导室隔周发现督查到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或者学校整改不力的,局领导将约谈单位所在镇(街道)教办及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是专发“济宁市任城区教育督导巡查工作通报”,并在任城教育网公文传输系统上下发电子版督查通报。

四、教育督导巡查制度的积极作用

(一)促进办学条件的改善。巡查发现,仪器装备是学校建设方面的一个薄弱环节,绝大部分学校都存在一定缺口,不能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区教育体育局及时向区委、区政府作好汇报,争取相关教育投入政策支持,通过实施校舍改造、仪器更新、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程,全面提高各类学校的办学水平。

(二)促进学校管理规范化。针对巡查出的问题,一方面向所查学校反馈,下达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另一方面向全区教育系统通报,促使全区其他学校针对发现的问题,主动进行自查自纠,促进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学校的整改,校容校貌更加整洁,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学生宿舍更加干净,学生食堂更加卫生,全区中小学呈现出了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全区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日常管理、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的设置、教育教学秩序及干部、教师的职业行为,全区中小学学校管理得到了更深层次的规范。

(三)促进教师队伍建设。针对我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部分新兴学科教师短缺的实际,积极建议区委、区政府出台教师招考政策,完善教师补充机制,确保教师补充数额不少于教师自然减员数量,保持教师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另外,通过督导巡查,发现个别农村学校校长的管理观念比较陈旧,抓管理的主动性不强,管理的境界较低。针对这种情况,及时举办校长培训班,围绕“我如何当好校长”对全区校长进行了集中培训。通过请专家做讲座,到先进地区参观,开阔了校长的眼界。

(四)强化学校安全。通过巡查,发现不少学校存在着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不够规范,存在着较多不稳定因素。区教育体育局及时协调区安监、建设、交通、公安、工商、文体、卫生、消防和电业等部门,集中开展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大检查。就学生饮食、交通、消防、用电和疾病预防等安全问题,逐条逐项地进行了排查,并加大了对整改情况的复查力度,较好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在全区教育系统全面实施局机关工作人员包校制度,加大了对学校、幼儿园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保卫的巡查力度,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和学校公共财物的安全,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工作环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