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选聘 挂牌督导 科学考核 护航教育——郑州市金水区督学工作纪实

作者:李荣成    

为适应教育改革和教育督导新形势的要求,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专业化督学队伍,更好地发挥“监督、检查、指导、评估”的作用,依据国家《教育督导条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郑州市教育督导条例》中有关督学的规定,结合实际,郑州市金水区采取公开选聘、自愿报名、综合审定、择优聘用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科学考核,扎实开展中小学责任督学工作,为全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一、公开选聘、择优聘用,夯实教育督导队伍基础

2013年,金水区督导室总结以往经验,改变直接聘任的方式,在金水教育信息网、郑州市教育信息网、省会部分媒体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督学。

督导室通过电子邮箱、电话登记、现场填报三种方式接收应聘人员的信息,最终有87人填报《金水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兼职督学申请表》,他们来自河南省各地、各个行业,有专家、教授、工程师、军人、记者、退休教师、在职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名师、下岗职工、公务员、教研科研人员、校长、警察等;其中郑州市区75人,外地市11人;本区37人,区外50人;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11人,中小学62人,非教育系统14人。督导室对申报材料进行整理、汇总,按照重点突出业务指导、脱离教学一线时间不长、精通中小学教育、时间有保证、有利于工作开展的原则,初步拟定人选,经教体局班子研究决定,最终聘任13名责任区督学,其中专职教科研人员2人、专职学区长5人、专职督学1人、退休教研人员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各2人、高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人员1人,全部是非本区学校在职人员。这些督学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研究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为教育督导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比直接聘任,公开选聘具有以下优点:

第一,公开选聘能够确保任人唯贤,把最合适的人才选聘到督学队伍中来。众所周知,督导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评估人员水平高、作风扎实、亲力亲为,但补助不高,需要很强的奉献精神。公开选聘能够把真正热爱教育督导工作,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熟悉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具有教育管理、教学、教育研究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专家选聘到督导队伍中来。

第二,公开选聘能够避免督导流于形式,确保督导实效。根据以往督导经验,部分督学有思想顾虑,认为大家都是兄弟学校校长,发现问题不好意思说,督导容易流于形式。副职任督学,担心以后自己成为被督导学校校长、书记部下,所以不敢说。每次督导反馈,问题说得很含蓄,甚至失真。

第三,公开选聘能够确保人员合理安排,有效组织督导评估。一方面,校长工作忙,不能长时间集中参加督导评估。另一方面,以往的督学聘任,没有征求大家的意见,督学的聘任只考虑校长的业务能力能否胜任。督导评估时,部分校长不愿意参加,个别校长即使勉强参加,要么经常请假,要么在开展督导评估降低要求,影响了整个督导评估效果。

二、科学考核、依法管理,构建教育督导制度体系

为切实督促责任督学扎实开展督导工作,最大化地发挥督学监督、指导、帮助、服务的作用,金水区督导室依据国家、河南省、郑州市教育督导相关规定,制定出台了《金水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办法》。在《办法》中,结合金水实际,督导室从责任督学的设置与管理、条件与聘任、职责与待遇、履职与考核、学校配合等方面对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工作作出详细的规定。如,针对责任督学对每所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不得少于1次的规定,金水区增加规定每次每校不少于半天,听课不少于2节,及时评课,指导教师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效率。考虑到责任督学实施经常性督导,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付出大量的劳动,督导室规定责任督学每人每年可享受两万元督学经费补贴,其中一万元作为基础经费发放,一万元作为奖励性经费发放。另外,参加区督导室阶段性评估工作,另按实际工作日每天300元的标准补助劳务费。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对责任督学考核实行年度考核制度,采取定期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网上动态检查与例会汇报相结合原则,对责任督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定期考核,每学期一次,考核内容五项:基本职责履行情况,经常性督导工作情况,重大安全隐患、突发事件或重大事故现场处理、上报情况,参加责任督学工作例会、月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参加区督导室组织开展的督导评估工作及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网上动态检查,在金水教育信息网开辟“责任督学动态”专栏,了解督学日常工作。同时,督导室安排专人对督学工作进行跟踪了解,全面掌握督学的工作,便于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级。对年度考核称职的督学,予以续聘,一万元奖励性督导经费足额发放;对考核优秀的督学,给予表彰奖励;不称职的予以解聘。对存在玩忽职守、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行为,干扰学校正常工作或在督导活动中造成不良影响,及发现重大问题未及时上报的,视不同程度给予批评、教育和处分,情节严重的取消督学资格,一万元奖励性督导经费不再发放。依法管理、科学考核,进一步完善了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建设,为统一规范办学行为、加快教育发展步伐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坚强保障。

三、精研业务、强化学习,提升督导队伍专业素养

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新知识、新问题、新理论不断涌现,对每个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专业学习、精研业务就成为当前教育环境下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的首要条件。为此,金水区定期举行责任督学例会和专题培训活动,通过系统化、常态化的学习,不断提升督导队伍专业素养。

一方面加强教育理论专业的学习,使各位督学及时了解最新的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入钻研教育理论,掌握教育的特点与规律,熟悉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熟悉教育督导规章制度和实际操作,不断提升教育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使责任督学明确职业操守,全面履行教育督导的各项职责,保障在依法监督、正确指导、科学评估、及时反馈、深入调研等工作中尽职尽责,积极工作。

金水区督导室每月上旬的第一个周五召开一次责任督学工作例会,听取上月工作汇报,通报督导工作情况,就学校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汇总督导过程中好的做法,使个体经验上升为集体智慧,不断提高教育督导的指导性、实效性,切实肩负起金水教育改革与发展赋予的重要责任。

四、挂牌督导、创新思路,拓展教育督导发展空间

目前,金水区区属小学共47所,在校生共77564人,区属初中共6所,在校生共8628人。民办中小学14所,在校生近万人。2009年,根据郑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下发的《关于建立教育督导责任区制度、加强随访督导工作的通知》(政郑教督〔2009〕7号)(以下简称《通知》),金水区成立了8个督学责任区,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挂牌督导。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后,金水区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和学校分布情况,采取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相结合、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相结合、中学与小学相结合的方式,均衡分配,重新划分成13个督学责任区,更换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公示牌,新增责任督学照片、督导事项,统一安装,悬挂在学校大门外显著位置,接受社会监督。

为使金水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更加细致深入,金水区督导室在践行郑州市督学责任区“三三二”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对责任督学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一是摸底子,搭平台。即摸清每所责任学校的基本情况,搭建一个责任学校推进平台,实现区域内学校教育理念、管理、资源、成果共享,促进责任区内各成员校合作、共赢、交流、提高,实现教育区域化均衡发展。二是抓执法,促规范。指导监督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形成学校个性特点或特色。三是抓评价,促管理。指导帮助学校提高对评价工作的认识,建立并完善符合全区学校现代化建设要求,符合学校实际的学校评价制度体系,搞好学校、教师、学生评价工作,提高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充分发挥评价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导学校做好上级部门的随机督导、专项督导以及终结评估等各项指标的落实工作。四是抓达标,促均衡。根据区域内学校实际,以省义务教育学校达标情况评估指标体系为基本内容,通过评估指导,全区义务教育段学校于2014年4月全部达标,实现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初步均衡的目标。五是抓典型,促发展。培育、推广典型,推动区域内学校均衡、健康、持续发展。同时,针对学校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原因,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教育体育局、督导室改进工作提供参考意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全区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