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评价机制 优化教育公共治理——西安市教育督导引入第三方评价的有益尝试

作者:李宁    

2012年起,西安市把创新教育评价机制作为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环节和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手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教育管理和社会评价,彻底改变了教育行政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制度缺陷,有效消除了教育机构和社会家庭之间的矛盾与隔阂,起到了全面评价教育改革、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在优化教育公共治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创新教育评价机制的背景

全面、科学、准确、及时的教育评价直接影响着教育改革发展进程,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教育行政部门与其他部门类似,始终在行业评价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形成了“自说自话,自我评价”的传统评价机制。其弊端突出表现在:一是评价主体单一,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为主,社会参与率低;二是评价内容不科学,以考核教育政策落实、教育教学质量、入学率、升学率等指标为主,而对人才培养质量和群众呼声关注不足;三是评价手段简单,以对学校开展各类检查、评比,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为主要方法;四是评价结果不公允,群众对教育评价结果的认可程度不高。传统教育评价机制不仅影响了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教育行政管理的“惰性”,疏远了教育改革与群众期盼之间的关系。

二、创新教育评价机制的思路、目标、原则和主要做法

面对评价机制困境,西安市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提出了创新教育评价机制的改革思路,适应新的社会特征和社会需求,依靠全社会广泛参与,通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准确回应群众的教育民生需求,进而实现教育事业的科学谋划、科学发展。其目标是形成政府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新型教育评价机制,推动“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战略主题的实施,进一步转变教育管理职能,广泛调动社会各方参与教育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改善教育民生、保障教育公平、维护教育稳定、促进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2012年,西安市教育局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将教育评价体系建设工程正式推向社会和市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遴选有资质的中介机构来承担教育评价体系建设。经过招标、评标、公示、谈判、签订合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环节,最终在全国率先聘请了社会第三方机构——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对西安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式评价。

合同约定了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必须保障第三方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评价,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评价结果; 第三方则要在自有专家的基础上,聘请教育、统计、计算机、法律、社会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专家团队,采取走访、问卷、座谈、网络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信息,建立模型,分析数据,得出结论,并自行研发全面科学的评价工具,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为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市教育局作为合同委托方,大力支持、正确引导社会第三方独立开展评价工作。一是项目立项,及时研究并做好引入社会第三方教育评价的制度设计;二是把握方向,确保受委托方遵循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开展活动;三是依法遴选,通过政府法定采购程序,公开招标确定第三方评价机构;四是保障支持,每年设立专项预算资金保障评价工程的顺利实施,及时指导受委托方完善专家团队和评价体系,改进评价工具,优化评价流程;五是宣传引导,通过制定政策支持社会第三方开展独立评价,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六是督促落实,定期跟踪评价进程并依据合同督促第三方完成评价报告,努力提高评价质量。

2013年,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全市教育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跟踪评价,累计向学生、家长、教师等群体发放有效问卷25155份,访谈441人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对“民办初中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录新生的方式所体现出的公平性”调查中,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非常公平。通过对新城、碑林、雁塔、莲湖城四区八个大学区的调查,86.85%参与调查的教师对大学区内实现“九统一”有信心,并认为会同时降低“择校热”,96.23%参与调查的学生及家长对大学区制改革充满信心,并认为能够有效缓解“择校热”。

2014年,第三方评价机构向全市14个区县28个大学区101所学校发放有效问卷17776份,访谈学区长、校长、教师等人员301人次,采访市教育局和部分区县教育局有关干部,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听取教育发展意见建议。9月公布的半年度评价结果显示,74.5%的学生及家长对西安教育改革现状表示满意;65.3%的学生及家长认为西安义务教育整体环境基本公平;79.03%的学生及家长认可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模式的公平性,对禁止“奥数”表示支持;93.33%的学生、95.93%的家长、91.13%的教师认同创新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改革举措;93%的教师表示创新中小学素质教育改革实施以来,其所在学校在推进素质教育方面行动积极;90.31%的学生和96.73%的家长表示,学校更加重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第三方评价机构12月发布的年度评价报告对西安教育综合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教育改革体现了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洞察力和创新力,推动了教育领导力水平的提升,促进了教育发展观念的转变,推进了教育向均衡发展迈进,提高了整体教育质量,提升了民众对教育的满意度。社会各界也普遍认为,评价立场中立,评价方法专业,评价主体多元,评价结果客观公正,既有利于向社会深入宣传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也有利于赢得社会家庭对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解和支持。

三、创新教育评价机制取得的初步成效

西安市引入社会第三方开展教育评价的做法契合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鼓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创新教育评价体系的有关要求。实施两年以来,在督促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自加压力的同时,激发了深化教育改革的动力,释放了内涵式发展的活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新型教育评价体系得以建立,全社会对教育发展的意愿呼声通过社会第三方评价过程得到了尊重和反映,并有效融入教育评价体系,使评价结果更为客观全面;二是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逐步显现,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改变了传统、静态、功利的教育质量评价观,通过准确反映办学状况,促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抓管理,提质量,成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三是有效提高了教育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规避了决策风险,减少了政策偏差,降低了管理成本。通过这一改革创新举措,不仅做到了教育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也实现了教育改革过程让人民群众参与,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真正体现在办学过程之中。

四、结语

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积极尝试和创新实践,社会第三方教育评价仍处于起步阶段,也面临第三方评价专业机构数量不足、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评价的权威性有待提升等问题。对此,西安市将进一步把握新时期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强化整体设计,完善配套举措,通过积极孵化、培育社会专业机构,规范社会第三方机构评价行为,强化市场竞争机制等途径,努力使创新教育评价机制工作继续向纵深迈进。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