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234”模式,推进挂牌督导发展——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督学责任区建设探索与实践

作者:舒琦    

近年来,芷江侗族自治县紧紧围绕教育强县发展目标,以提升督学责任区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为目标,以建立完善督学责任区工作机制为重点,不断创新教育督导工作,积极探索督学责任区建设,初步构建了独具特色的“1234”挂牌督导模式。

一、夯实一个基础,完善督导机构和队伍

芷江侗族自治县基本构建了“三级教育督导工作网络”:县级有县教育督导委员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具体负责整个督学责任区的工作管理与考核,配备编制5人,正、副主任督学纳入教育局领导班子序列;全县共有28个乡镇,划分为5个督学责任区(城区1个、乡镇4个),每个责任区配备专职督学3名,设正、副主任各1名;乡镇有乡镇教育督导室(城镇学校还设立学校督导室),配备正、副主任各1名。办公场所除城片区设在县继续教育中心外,其他4个片区均设在片区中心的乡镇人民政府院内。

二、建立两项制度,规范督学职责和管理

1.建立岗位工作制度

一是明确督学职责。根据《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明确了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常规管理进行监督等五项职责,同时明确了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等八项经常性督导事项。二是明确工作流程。为了确保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督导工作采用 “九步曲”"工作方式:事前备案-亮督学证-说明目的-提出要求-收集信息-填写记录-交换意见-提出建议-及时回访。三是明确工作方法。①坚持发展性督导。差别化对待每一所学校,指导学校准确定位,推动学校特色发展。②坚持随访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③采用科学的督导方式。通过推门听课、列席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④注重信息收集。⑤加强工作交流。每年各片区之间开展两次互访互查活动,并利用工作例会总结本月工作,安排部署下月工作。四是明确工作要求。①实施工作问责制。当责任区内的学校出现经济管理方面的重大纰漏等问题时,对责任区督学进行问责。②坚持一线工作法。随访督导时,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接深入第一线,取得第一手材料。③实行工作日二三制。责任区督学每周安排两个工作日进行督导工作分析、总结和学习、培训,安排三个工作日下到学校开展工作。④落实“六个一”:听一节课,谈一次话,提一个建议,写一篇信息,交一篇报告,述一次职。⑤做好四个指导。一是指导学校合理制定发展规划;二是指导学校开展品牌和特色建设;三是指导学校加强队伍建设;四是指导学校总结经验和教训,确立新的发展目标。五是明确工作权限。明确责任区督学工作中的“五个权利”和“五个不直接”。即对学校负责人考核奖励、学校领导班子调整任命的建议权,对学校管理及教学研究的指导权,对学校执行上级各项任务的监督权,对学校违规办学行为的纠正权,对学校教职员工评优晋级的审查权;不直接插手学校人事,不直接干涉学校的管理,不直接处理学校问题,不直接给予学校终结性评价意见,不直接否决学校决议。六是明确行为准则。热爱教育事业、发扬奉献精神,恪守工作职责,力求精益求精,坚守“两个一律”:一律在学校食堂就餐;一律不得影响被督导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

2.建立管理评价制度

一是建立公示制度。把责任督学和乡镇教育督导室正副主任的姓名及联系电话等信息,在校门口的醒目位置予以公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约谈制度。对存在问题较多或相关问题解决不力的学校,责任区督学可直接约谈学校负责人,责成其对有关问题予以解决和落实。不能落实的上报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三是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县教育督导部门制定了《责任区督学年度考核办法》,对责任区督学的工作情况进行科学、客观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片区主任绩效工资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学校评先审查制度。在各类教育先进评选表彰过程中,充分征求责任区督学的意见,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在评先评优推荐表上设置“责任区督学意见”栏,履行责任区督学签署意见和签名程序。五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无故不执行责任区督学提出的合理化督导意见,甚至阻挠、拒绝责任区督学依法行使职权的,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和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将依照有关程序撤销校长职务。

三、突出三个加强,解决督导保障问题

1.加强组织人员保障。成立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县教育督导工作。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任主任,县教育局长、县政府办联系教育工作领导、县政府主任督学任副主任,财政局、监察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主任督学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由县政府下文聘任15名专职督学,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下文聘任15名兼职督学,以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2.加强经费投入保障。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40万元,保证每个责任区每年8万元的工作经费。从2013年起,连同教育督导经费20万元共计60万元全部纳入了县财政预算。

3.加强地位待遇保障。一是以督学责任区主任、副主任的行政级别为股级,由县教育局和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下文任命。原则上三年一届,期满后可以连任,也可以在片区之间进行流动,表现优秀的片区主任可以进入局机关工作,片区副主任可提拔为学校校长或片区主任。二是片区主任享受校长绩效工资待遇,督学享受应有的福利待遇。三是为每个督学责任区配置办公和生活设备,合计资金达10万元。

四、围绕四大主题,探索督导实践与理论创新

1.探索人员与队伍建设。全县共15名责任区专职督学,均是从校长、副校长、督导室主任等学校领导干部中选拔任用的,每个片区做到老中青相结合,资历、经验丰富的老领导与懂电脑、扎实肯干的年轻骨干力量相结合。兼职督学共15名,一是从教育局监察、基教等相关股室中聘请,二是从城区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中聘请,队伍配备较强。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督导业务培训。近三年来,全县共组织责任区督学参加了省、市责任区督学研讨学习30多人次,举办了12期乡镇教育督导室主任、副主任、责任区督学县级培训班。通过讲座、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了责任区督学等督导人员的工作能力。

2.探索内涵与深度督导。全县责任区督学以服务学校为宗旨,指导学校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学校年度目标计划表。年终学校自评后,由责任区督学对学校开展评价,帮助学校把脉定位,找准发展方向,为学校科学管理服务,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服务;指导新课程改革,为学校内涵发展服务;指导特色办学,为学校打造特色教育服务。力求在内涵督导、深度督导上有所创新。

3.探索反馈和成果运用。责任区督学每月向县督导室报告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县教育督导室与县教育局每季度听取一次督学责任区工作汇报;每半年联席审议一次督学责任区《学校督导评价报告》;每年开展一次责任区督学述职述廉会。根据督学责任区工作汇报和审议情况责成学校提出改进计划,责任区督学对学校改进计划进行跟踪督办、服务指导。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每季度发布一次督学责任区工作开展情况的信息通报;县教育局把责任区督学对学校监督、检查、评估的情况和各学校督导室的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

4.探索研究和理论升华。芷江县把督学责任区建设作为教育督导科研课题来研究,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市级课题《教育督导模式的创新研究》立项以来,县教育督导室认真组织实施,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研究的子课题《关于县级教育督导的实践与探索》《乡镇教育督导室建设起步观察》在省教育督导与评价优秀成果评选中均荣获好成绩。课题研究对提高督导水平、指导督导实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