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禅城区督导责任区督导工作介绍

作者:王三英    

佛山市禅城区各督导责任区结合工作实际,秉承“让每一所学校都能发展进步” “让每一位教师都乐教善教”“让每一位学生都健康成长”的宗旨,围绕上级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深入学校,开展了广泛的督导工作,对规范化办学行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领导带头,率先示范

督导责任区成立以来,督学团队已形成强大的向心力,督导工作受到学校(校长)的普遍欢迎。这关键在于片区领导层积极引领,指导团队开展工作,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一是带头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及先进经验,主动与全体督学一齐分享。二是一马当先深入学校调研,了解情况。三是组织督学培训,具体指导督学对学校的督导工作。四是工作认真细致——细化到督导专题的拟定,督导流程的设计,督导结论要点的撰写等,均部署周密。他们的示范作用和认真细致的指导,使各片区每月的督导工作——前期准备充分,操作过程高效,效果良好。

二、学习提高,明确定位

(一)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

督学们大都来自学校一线,督导工作都是从零开始,因此,督学们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第一,学习了国务院颁发的《教育督导条列》、国家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法规文件。第二,借鉴了邵阳市人民政府督导室关于《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以及北京市朝阳区关于《统筹规划,促进均衡,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等先进经验,分享了湖南省醴陵市探索“实化职能,源头督导,创新发展”的“醴陵模式”。第三,贯彻了教育部关于《发挥督导作用,推动教育发展》的精神。结合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专项督查和禅城区优质品牌学校创建,分别组织研读了《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复核验收细则》《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评指标体系》以及《禅城区创建优质品牌学校实施方案》《禅城区创建优质学校评估指标》等文件。通过一系列学习有效提高了督学们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进一步明确了督学的职责、要求,从而规范了督学的行为。

(二)培训指导与实践相结合

关于对中小学校发展规划制定进行督导,督学们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学校发展规划进行把脉。1.定位要明,目标要清。2.措施到位,责任到人。3.突出重点,突破难点。4.传承创新,亮点凸显。5.保障有力,过程民主。在具体督导过程中,督学们秉承“三心”——责任心、公正心、诚心和“二意”——平等意识、合作意识,按照预设的督导程序进行认真督导。

关于对学校“三风”(校风、学风、教风)建设进行专项督导,内容有六方面:1.校园环境。2.课间操(含大课间)。3.课堂教学评价。4.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满意度问卷调查。5.中层干部竞岗情况督查。6.学校亮点、建议或不足。明确了四个反馈要点:1.反馈形式——座谈交流。2.反馈内容——关于校园环境、课间操、课堂教学评价、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层竞岗情况以及学校亮点与不足。3.反馈方法——以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4.反馈原则——成绩肯定鼓励;问题善意指正;诚恳建议,利于发展。

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验收,督学们严格把好以下五个督查环节:1.细查学校迎检方案。2.重点检查校园环境和功能场室。3.查漏补缺。4. 督学与学校行政互动。5.督学提出指导意见。

在优质品牌学校创建前期督导中,总督学、副总督学向各片区督学明确了督导中必须做到“四看”:一看学校自定的创建时间及目标。二看学校通过自诊自查后存在的问题。三看学校的措施是否到位。四看学校需要的帮扶点。认真督导学校不断完善“自诊自评报告”和“创建方案”。

学习与实践的结合,“在督导中学会督导”,使督学们的评估与指导水平、沟通与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三、常规管理促落实,确保各类督导到位

(一)团队作战

在学习和实践中,各片区督学已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在每月的专项督导中,督学团队坚持做好培训、讨论、调研、反馈、总结五个环节的相关工作。

例如,围绕“学校办学突出困难”督导专题,召开专题研讨会,各督导小组在汇总相关学校存在困难具体表现的同时,仔细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建议,撰写调研报告。又如,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制定的督导”专题,召开督学总结会,在总结各学校发展规划制定的优点、亮点和创新点的同时提出希望和建议,提交了几千字的调研报告。再如,督学通过听取校长汇报、随堂听课、随机交流、学生问卷调查、观察师生精神面貌、巡查校园环境以及反馈等方式对“三风”建设进行督导,督导室采用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设计了督导专用的《课堂教学质量评定表》和《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对学校的教风进行调查,并通过《对教师课堂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统计》《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定专题调研情况汇总》《学校督导情况汇总表》等三份表格统计,汇总分析相关项目结果,使督导工作做到有理有据,科学务实。

(二)有机结合

各片区每月的督导工作按计划进行,做到月月有主题。既有督导室的规定动作,也有各片区个性化的督导,同时兼顾时效性的随机性督导活动,做到齐步走与个性化相结合。主要体现在:1.及时性——督导时间切入点与学校阶段性工作同步。2.针对性——督导内容与学校的重点工作结合与衔接。3.有效性——督学们以合作者、参与者、促进者的身份介入,在充分尊重学校发展意愿的前提下给予个性化指导。

(三)规范管理

1.完善的组织机构。各片区、各督导小组都设有组长全面负责组内的工作。因工作需要分别设有文秘、资料管理、会议记录、后勤、对外联络等岗位负责相关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2.正规的“作业”格式。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均按时保质保量上交(传)。

3.创新档案管理。各片区把督导工作档案管理做在前面。如其中一个片区的督导档案管理就分八大类:计划总结、学习培训、学校信息、督导记录、调研报告、学校亮点展示、督导通讯及新闻报道、督导评价。

四、督学勤耕细作,获得认可和好评

督学的督导工作得到校长和学校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各学校一致认为,各片区督学工作态度很好,能按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其督导工作促进了学校发展,总体评价均为优秀等次。学校赞赏督学的态度、作风和水平,期待常来常往。在片区督导座谈会上,校长们道出肺腑之言:督学的督导是手把手的指导、心贴心的服务;督导非常到位,反馈意见真实、客观、有建设性;督学带着欣赏的眼光发现学校的亮点,鼓舞士气;督学捧出一颗真诚的心与学校沟通,温暖贴心;督学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激励和导向功能,推动了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五、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全力增强督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以科学发展观为方向,以《督学行为准则》为指南,时刻为教育事业着想、为学校着想、为孩子着想、为教师着想。体现以敬业乐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清正廉洁、公正公平为根本的职业品质。

(二)不断提升督学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采取以自学为主、培训为辅的形式,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提高督学的理论素养与践行能力,建设一支德能兼备、专业素质高、学校认可、社会满意的督学队伍。

(三)积极探索督导评估的方式方法。不流于“听看查访”浅层次的督导,致力于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以规划评估为主线,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多方参与的发展性督导评估,充实完善学校督导评估信息管理系统,适时监测学校的发展动态和进步程度。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