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报告

作者:苏净    

截止2014年底,南宁市各县区、开发区中小学校、市直属中小学校以及职校、特校、部分幼儿园圆满完成了责任督学挂牌工作。全市责任督学589名,其中兼职督学473名,责任督学挂牌学校1488所,实现了全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全覆盖,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市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中发挥了较大作用。其主要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思想重视,加强领导

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充分认识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各县区均成立了以教育局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牵头,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领导机制。如横县成立了以县教育局局长(县政府副总督学)、党委书记(县政府副总督学)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兴宁区成立了城区教育局局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负责落实,各中小学校积极配合的工作局面,有效地推动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工作的开展。

二、制定方案,明确程序

各县区、开发区均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方法和程序。如青秀区制定了《南宁市青秀区中小学、幼儿园督导责任区实施方案》;西乡塘区印发了《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邕宁区下发了《南宁市邕宁区建立教育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挂牌制度(试行)》,制定了《南宁市邕宁区责任区督学工作守则》《南宁市邕宁区责任区督学工作常规》;良庆区制定了《良庆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结合城区实际,对责任督学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出规范化的要求;武鸣县修订了《武鸣县教育督学责任区制度》,明确督学职责、要求及工作流程,完善了制度框架。马山县印发了《关于印发<马山县教育督学责任区兼职督学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督学责任区兼职督学各项考核细则;经开区制定了《关于对乡镇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和《中小学校督导评估方案》,定期对乡镇政府和中小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进行考核评估,对长期扎根深山学校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完善的制度和健全的机制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为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加强责任督学工作的针对性,南宁市各县区、开发区制定了责任督学学期或年度工作计划,印发给每一位责任督学去实施,严格规范日常的督导工作,使责任督学在做好学校常规工作经常性督导的同时,加强对教育热点问题的督导,及时纠正办学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努力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并且定期对督学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价。例如马山县为每一位督学人员制作并颁发了督学证,坚持做到持证督导。每学期开学前,制定下发督导工作计划,每月开展一次督导,每次督导都要填写相应的记录表格,对被督导学校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每年的6月进行年度教育督导工作绩效考核,设优秀等次5人,每人奖励800元,合格等次29人,每人奖励500元,借此激励责任督学积极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再如,高新区在工作中坚持“回头看”,落实领导责任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挂牌督导工作有效开展、取得实效。在完善的制度和健全的机制下,督学开展各项教育督导工作时都能坚持做到依法督导,客观公正,廉洁自律。各中小学校也能积极配合督学人员开展各项教育督导工作。

四、加强培训,提升水平

加强培训是提高责任督学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为了提高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水平,各县区、开发区认真开展责任督学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教育法规政策、业务知识等,围绕中小学校常规管理、办学设施设备配置、安全卫生、教育督导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以提高责任督学业务能力。例如,横县举办了责任督学培训会,对56位责任督学进行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及教育督导相关政策理论、督导工作规范、督学职业道德等业务培训。西乡塘区也对责任督学进行了两次工作培训,邀请区市督导室主任进行授课。另外,各县区、开发区还采用各种形式组织学习。通过集中培训与自学,使责任督学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要求,切实提高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五、落实经费,提供保障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正常开展,需要经费的保障和支持。南宁市各县区积极筹措经费,为责任督学正常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例如西乡塘区党委政府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在经费上给予保障,2014年安排经费补助和工作经费7万元,用于督学外出学习、工作经费开支、督学深入学校的交通费报销以及误餐补助。再如,武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督导工作,先后从财政划拨专款8万元,用于培训经费,确保了培训工作顺利完成。同时,从县财政划拨1.2万元制作了138块责任督学督导牌和81本督学证、督导员证,为全县完成责任督学挂牌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虽然南宁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开展了近3年,取得了一些经验,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县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还流于形式,未形成科学有效的督导工作机制;有的县区责任督学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也缺少专项活动经费,工作未能正常开展;目前的责任督学多为兼职,精力有限,业务水平也有待提高,督导的成效不明显,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南宁市将加强对责任督学挂牌工作的研究,进一步形成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想方设法落实工作经费,为责任督学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此外,还要加强培训,努力提高责任督学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