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教研相结合 有效落实督学职能

作者:郑俊    

近年来,古浪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把教育督导工作作为转变教育事业发展思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有力抓手,着力在夯基础、促规范、建机制、抓质量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水平,有效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加强督学岗位培训,提高督导工作水平

县教育督导室现配备主任1名(由副局长兼任)、副主任1名、专职督学3名、工作人员3人。2013年,县教育督导室和县教育局从基层站校校长、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队伍中联合选聘了57人担任县兼职督学,协同督导室开展督导工作。为提高兼职督学工作能力,县督导室采取三项措施加强督学培训。一是派出去观摩学习,依托各级培训选派15人参加全国县级督学培训,赴省市内外观摩学习,开阔眼界,提高理论水平。二是组建工作群交流,县督导室在组织岗前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了古浪县督学群,在群内及时发布国家和省市各类督导政策及相关信息,组织督学加强岗位学习,了解专业知识。三是在工作中培训,开展县级综合督导或专项督导时,督导室有针对性地抽调部分兼职督学,采取分组运作、结对帮带的办法,使兼职督学尽快熟悉工作流程,掌握督导工具。每次督导或培训结束,县督导室都组织督学进行理性反思,并将其优秀的反思文章在督学群内发布,在《古浪教育》专栏中发表,供其他督学学习交流。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督导有序开展

督导室把健全制度作为促进教育督导发展的力量源泉,不断完善修订工作制度和机制,努力提高教育督导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完善教育督导管理制度。2013年以来,陆续制定了《古浪县督学责任区制度》《督学岗位职责》《督学行为准则》《责任区督学考核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督导了工作有序、高效、高质量的开展。二是建立健全督导运行机制。以县督导室为龙头、片区督导室为主体、兼职督学为骨干,建立并运行了乡镇、职能部门、学校“三位一体”和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四教统筹”的督导运行网络,做到了教育督导全覆盖。三是实行督导教研联合办公机制,有效地落实了突出质量中心、遵循教育规律、落实法规政策、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的督导原则。每年开展一次县级义务教育质量抽测,对质量落后的单位进行跟踪督导,对全县教育质量进行总体估价,为年度教育工作部署提供决策依据。在具体督导中,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主题,突出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实施两个重点,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经常性督导与随机性督导相结合、突出重点与面上覆盖相结合、督查指导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认真落实督前通知制度、学校自查自评制度、督前介入制度、督中反馈制度、督后通报制度和跟踪回访、整改落实等六项制度,扎实开展各类督导工作。县财政每年拨付10万元用于教育督导,督导室配有专门的办公设备、办公室和档案室。

三、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结合城乡融合发展重点规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全县城乡融合发展规划, 以“突出重点,城乡共进,稳扎稳打,整体提升”为原则,研究制订了《古浪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2—2018年》《古浪县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落实部门职责,解决重大问题,统筹各类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2012至2014年,财政教育经费拨款分别为46020万元、45920万元、46737万元。义务教育经费、教师工资、生均公用经费实现了稳定增长。三年足额征收城市和地方教育费附加1878万元并全部用于教育。建立了古浪教育发展基金,号召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发展,近三年共筹资 411万元,全部用于奖优助困。2013年,西宁荣昌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畅向麻黄台小学捐资130万元,新建校舍610平方米,帮助学校解决了校舍不足的困难。制定并实施了《古浪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2018年》,2014年,落实改薄项目投资652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379万元,省级资金2211万元,市级资金85万元,县级配套资金850万元),为31所学校装备信息化设备、为72所学校实施校舍建设。2015年,改薄项目规划到位资金559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582万元,省级资金1075万元,市级资金85万元,县级资金850万元),规划装备64所学校设备、实施22所学校校舍建设。三是围绕标准化学校建设开展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定并落实《古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活动。截至2014年底,包括古浪六中等5所县直学校和大靖、土门、泗水、黄花滩、裴家营、海子滩等6个乡镇的61所学校被认定为武威市义务教育办学基本标准达标学校,占全县应达标学校总数的40.2%。2015年,古浪、定宁、民权3个乡镇共有24所学校努力创建达标校,年内全县达标学校数将占到总数的54.9%。

四、落实责任督学制度,促进办学行为规范

一是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根据《督学责任区制度》的有关要求,县上成立督学责任区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按不同学段划分为高中、义教、幼教三大片区,又将义教按照地域划分为城郊、土门、大靖、横梁四个责任区,由教育局和督导室领导包片负责,每个片区指定牵头单位,聘任了首席督学,具体负责本片区的日常督导。片区在县督导室指导下独立开展督导工作,按照四年一轮,完成片区内所有学校的督导,并将督导计划、督导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上报县督导室,督学责任区学校督导工作趋于制度化、常态化。每次督导都按照“五有”要求,即有督导记载、有情况交流、有意见反馈、有整改通知书、有整改汇报材料,通过严格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督促督学认真履行职责,被督导学校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二是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2013年12月,督导室将7名市兼职督学、57名县专兼职督学按2人一组、每组10所左右学校的标准,分配到全县257所中小学(园)挂牌督导。同时按照一校一督学的要求落实了驻校督学。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统一规格制作了督学标志牌,标明了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各学校在校门显著位置进行了公布。通过公布的责任督学的联系电话,教师、学生、家长可以直接与督学交流和反映问题,加强了督学与学校、与教师、与学生、与家长等的联系,实现了对学校管理的全方位多角度督导。在责任区的组织下,在驻校督学的配合下,每位责任区督学每学期下校督查不少于两次,一次开学督导,一次学期中或结束时督导,每次督导都带着任务进学校,带着上一次督导出现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进学校,对学校管理、财务、营养餐、安全、收费、教学等重点工作,起到了较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这使得老师们更加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不断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将不断提升。

五、加强综合督导评估,促进教育质量提高

一是落实四年规划,促进办学水平提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古浪县教育“十二五”规划》,以促进条件改善、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为目的,制订实施了《古浪县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规划(2013—2016年)》《古浪县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近三年来,先后督导完成了古浪六中等6所县直学校素质教育督导和大靖、黑松驿等14个乡镇共212所学校的综合督导,占规划学校数的86%;完成了包括县幼儿园在内的12所公办幼儿园督导,占规划数的67%;完成每学期开学工作督导、安全专项、“控辍保学”、冬季取暖和营养餐等专项督导工作及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类调研工作。通过以上综合督导、随访督导和专项督导,整理和归纳各方意见建议,在学校布局调整、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质量提升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二是坚持督教结合,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实行县、乡、校三级督导教研合署办公制度,确保各级督学能够走进学校、走进教室、走进课堂,走进学校工作的中心区域,实现督导、评估、研究、指导和监测功能最大化发挥,从而促进教育质量的有效提升。2012年以来,基于课程标准有待深入落实、课堂教学有待提质增效、师资建设有待专业发展的督导调研实际,县督导室向教育局建议,依托校本教研、督学责任区,开展“课堂教学增效年”和“高效课堂创建年”活动,引导学校和教师遵循教学规律、改进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不断强化时间观念、质量观念和效益观念,着力改正低效教学、无效教学和负效教学,积极构建自主、高效、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通过连续几年教研牵头、学校落实、督学督导的规范、高效课堂创建的实践,营造了良好的质量氛围,推进了义务教育和高中课程改革,有效促进了古浪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涌现了一批能管、善研、巧教的教学能手和督学骨干。

全县教育督导工作在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督学队伍建设相对薄弱。督导队伍的专业化程度仍然偏低,不能满足管理规范化、学校标准化、课堂高效化、义教均衡化、办学特色化的评估、指导与监测等工作的要求。责任督学开展督导工作所需保障条件和专项经费尚未充分落实,影响了责任区督导的工作实效。二是督导管理和运行机制有待完善。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对督学聘用、职责、任务、培训、奖惩等落实还不够到位,督政工作相对薄弱,教育监测功能发挥不够有力,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力度不大。三是均衡发展任重道远。我县农村学校布点多,规模小,办学条件差,到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需投资2.78亿元,县级需配套资金4380万元,财政保障难度较大,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艰巨,特别是信息化设备、功能室建设达标率低,影响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今后,督导室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等各项督导政策,积极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正视问题,迎难而上,奋力拼搏,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努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要抓好建章立制,加强督学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督学聘任、培训、履职和考核、奖惩制度,促进督学队伍的专业化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财政支持,逐步落实责任督学相关待遇,提高督学工作水平。

二要敢于争先创优,加强督学责任区管理。认真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健全机制,扬长补短,学习先进,努力创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督促建立以学校章程、管理制度、发展规划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学校制度,推动学校依法办学、规范管理。

三要立足提量增效,加强中小学综合督导。全面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在2016年完成本轮全县中小学综合督导的基础上,围绕按标准建校、依规范办学、靠质量强校、求特色发展的思路,制定实施新一轮综合督导规划,实现各级各类办学机构督导的优质、高效、全覆盖。

四要围绕均衡发展,加强标准化学校督导。继续通过项目带动、自力更生、社会支持等多种渠道,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和督导,确保2018年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