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教育“片儿警”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作者:何君辉 李易 乐钢 戴璐芳    

教育“片儿警”上岗大半年都干了啥

门口马路通了 课外作业少了

通往校园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崭新的水泥路,这是江岸区塔子湖小学300多名师生新学期感受到的最大变化。而促成这一欣喜变化的,是该校责任督学吴祥林。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从去年年底开始,全省中小学开始建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即每所中小学都有一个教育“片儿警”,仅武汉市就有275人。

这大半年来,挂牌的教育“片儿警”都干了些什么事?他们是如何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的?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学校虽然不再是孤岛

一下雨围墙仍泡在水里

“以后即使下雨,也不会带着一脚的泥巴去上课了。”塔子湖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华(化名)高兴地对记者说,这要感谢责任督学吴祥林伯伯,帮忙督促学校门口建了新马路。

退休前,吴祥林曾任江岸区教研所所长,退休后挂牌上岗,承担起塔子湖小学、余华岭小学等5所小学的督学。“塔子湖小学地处城中村拆迁地,上学期我第一次去学校,泥泞马路连车都进不去,有300多名师生的校园几乎成了孤岛。”看到这个情景,他把改善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修条马路摆上了议事日程。在他奔走协调下,当地村委会出钱在暑假修好了马路。

开学后,吴祥林又去了学校,连日阴雨天气让他注意到校园因为地势低经常被雨水倒灌,“围墙泡在水里多不安全,下一步我的任务是继续协调,修缮围墙操场。”

在武汉市培英中学,责任督学颜玉喜则对学校的“减负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我花了一段时间,深入七至九年级各班级和年级组、科室,采用座谈方式,进行了学校执行课程计划、作息时间、学生课业负担等专项调查。结果发现在毕业班年级某些主科目中,还是存在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颜玉喜及时把调查结果反馈到学校,学校对课业负担过重的班级、科组、教师及时指导,限时整改。“作业比以前少了”是该校毕业班学生目前最切实的感受。

督学自建工作QQ群

每月开例会互相取经

教育“片儿警”们都是些什么人,如何开展工作的呢?武汉市江岸区在65所公办中小学中,设立了13个督学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配备1名责任督学。督学主要从教育行政领导、退休或在任校长副校长、教研电教等部门的业务骨干、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中高级教师中选聘。

“为了方便交流沟通,我们建起‘责任督学QQ群’,有事一起商量,大家互相取经。”吴祥林说,QQ群里,大家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责任督学之一徐晓峰坦言,自己虽在教育领域摸爬滚打多年,但“督学”对他而言仍是一个“新身份”。有家长投诉某学校收学费时存在“官僚作风”,他调查后发现,是因为学校因维修导致网络不畅,耽误了一些家长缴费,他一面安抚心浮气躁的家长,一面协调学校立即解决,化解了一场矛盾冲突。

有天晚上12点,徐晓峰突然接到短信,一位家长匿名反映说,“都这个点了,我的孩子还没做完作业,该怎么办?”次日一大早,他立即到学校调查处理此事,这位家长的投诉再没有出现过。

在江岸区,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三上午会召开月督学工作例会,例会的主题是分析问题、剖析案例,“招生、收费、择校、课业负担、校园安全……每个问题都不容忽视,大家成功解决的案例都会拿到例会上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徐晓峰说。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