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中小学校教育督导的“一二三四五”

作者:赵青木    

国家要求在省、市、县设立督学责任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为每一所中小学校配备责任督学。为实现教育督导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近年来,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福田区在落实具体政策的过程中,结合区域实际,将督学责任区工作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相结合,推行“一套人马,双重任务”的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了“一个结合,两种方式,三个落实,四个任务,五个环节”的督导模式。

一个结合:将督学责任区与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相结合。福田区将全区85所中小学和147所幼儿园划分为38个督学责任区,由3-4名督学负责。每个督学责任区确定组长一名,负责组织、协调本责任区的督学工作,同时担任责任区各学校的责任督学,履行相关职责。

两种方式:定期进行集体督导和随机常态督导。督学组对责任区内的学校进行定期集体督导,并结合当前教育发展趋势和新形势,配合区教育局和区督导室开展工作。督学组组长担任责任区内学校的责任督学,除基本工作外,还要随时到责任区内各学校进行随机常态督导,了解和掌握学校的真实情况。

三个落实:帮助学校建立自评自诊机制,使整改成为学校工作的常态,进而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配合深圳市教育局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中开展的办学水平评估工作,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各督学责任区将帮助学校认真做好自评自诊工作和自我整改工作作为主要工作内容之一,结合家长和社会人士对学校的投诉、意见和建议,随时对学校进行巡查和督导,帮助学校建立长期的自评自诊机制和自我整改机制,使自评自诊和自我整改成为学校的常态工作。

四个任务:监督、检查、指导、引领。挂牌督导责任督学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督学责任区依托督学团队,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指导,区督导室将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作为当前督学责任区工作的重点,围绕理念、规划、质量、文化、特色等内涵发展,对学校工作提出客观评价和意见。

五个环节:制定督导计划、实地进行督导、学校组织整改、督学回访检查、完成调研报告。督学责任区和挂牌责任督学到学校按照“五个环节”开展督导工作。

学期初,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根据区教育局和区督导室的工作计划,制定本责任区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本学期督学工作计划,并在区督学管理办公室备案;按照学期督学工作计划,督学组组长组织本责任区督学对责任区内的各学校进行实地督导,并在离校前对管理层进行口头反馈;学校按照督学组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计划,确定整改目标、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督学责任区及责任督学对学校的整改工作进行检查和回访,了解整改效果;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对整个督导过程进行梳理,形成工作总结和调研报告,再报送区督导室汇总和备案。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福田区构建了多元督导评估机制,该评价机制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一是便于督学将督导工作与责任区日常工作统筹安排,在挂牌督导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可以借助督学责任区的力量给予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效。

二是两项工作共用“一套人马”,督学对学校工作更熟悉,开展工作得心应手,两项工作相得益彰。

三是定期集体督导与随机常态督导相结合,既能发挥督学责任区督学组的集体智慧,引领学校站在未来发展的高度进行设计,又能随时关注学校发展的细节,及时将群众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校,使学校调整办学策略,弥补管理漏洞。

四是挂牌责任督学的交通补贴可以从督学责任区经费中开支,解决了一直困扰着挂牌督导工作的经费来源问题。

(作者系深圳市督学 赵青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