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份私人订制的暑期作业,责任督学可以有!

作者:王光辉    

暑期来临,对于忙碌了一学期的责任督学来说,休息调整必不可少;来一份私人订制的暑期作业,也将大有裨益。

翻一翻,回顾履职点滴。按照责任督学工作的要求,到学校开展工作,撰写督学笔记是必做的功课。它不仅记载着督学工作的过程,同时反映了学校发展进步的足迹。利用暑期,重新翻看一下督学工作笔记,可能会发现学校管理者思想的闪光点、办学实践中散落的珍珠、督导过程中忽视的问题。前几天,有位校长针对目前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实施中出现的课堂受制于网络环境、受制于设施设备、受制于规定流程的现实困境,提出了智慧课堂不能变成一场单纯的“技术秀”观点,就很值得我们深思。

理一理,做点数据分析。要提高督学工作质量,仅靠感性的认识是不够的。借助数据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有更加理性的评价和判断。可以尝试着以学校管理事项为经,从安全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生生活、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分析。或以管理者、教职工、学生为纬,梳理与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随机交流的内容,进而统计出学校内不同主体、各项管理内容的呈现频率,发现管理者、教职工和学生最关心的高频问题,理出今后针对督导学校督学工作的重点。

转一转,走访学校师生。暑期责任督学到学校转一转,可以分为“一必转、一随机”两种情况。“一必转”是指在学校规定的师生返校日,责任督学一定要到学校转一转,看一看师生的精神面貌,听一听师生的暑期生活意见。“一随机”是指暑假期间责任督学不定时走访,看看学校领导暑期值班到岗情况,问问门卫安全值班状况,查查安全巡视记录,验验基建项目进展等。

读一读,找到工作动力。责任督学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师”:首先是常规管理的诊断师,其次是实践智慧的提炼师,再其次是学校不足的理疗师。要切实履行好这“三师”的职责,需要责任督学掌握国家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熟悉科学的学校评价方法,掌握各种现代的学校评价手段。责任督学把科学评价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学校评价校本化的过程中,也必将产生新理念。

责任督学凝心聚神回顾一学年的工作,在找准学校发展的关键项目上与学校管理者、教职工和学生发生共振,就可以实现学校发展的协同推进。

(作者王光辉,系安徽省蚌埠市教育局总督学)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