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建设督学责任区激发学校督导新活力

作者:    

2010年以来,湖南省以强化教育督导为突破口,着眼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推行教育管理“决策、执行、监督”三者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新机制,全面实施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制度,对学校教育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与指导,激发了我省学校督导工作的新活力,为地方政府加强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探索了新途径。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工作平台,建立和健全学校督导责任制

在县域范围内合理划分学校督导责任片区,在划定的责任片区建立工作站,对责任区内的学校实施“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与指导。各县(市、区)按要求配齐配足责任区专兼职督学和学校督导专干,其中长沙市望城区、株洲市醴陵市、常德市汉寿县、怀化市芷江县等一批县(市、区)的督学责任区都是由政府编制部门批准设立的,其他县(市、区)大多由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系统内解决机构和编制问题,构建了县、区、校三位一体“全覆盖、无盲区”的学校督导网络。每个责任区有独立的工作场地和完善的工作设备设施,工作经费由政府督导部门单独安排与管理。

二、落实督导常规,力求学校督导专业化和常态化

为规范督学责任区工作,2010年,我省制订了《湖南省督学责任区学校督导评价指南》,重点解决责任区督学“督什么”、“怎么督”和“怎么用”的问题。一是明确学校督导的基本任务。责任区督学每周要随访了解学校常态化背景下的工作情况;每月要对学校落实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导;每学期要对学校执行规划情况开展一次中期督导评估,及时调整和充实发展规划;每学年要对学校执行规划情况进行一次综合督导评估,总结提升和持续改进学校工作。二是规范学校督导的基本流程。推行并落实学校督导“七步法”工作常规,明确学校督导七个工作步骤和若干工作环节。岳阳市君山区、湘西州泸溪县分别围绕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发展进一步探索和丰富了学校督导常规。三是创新学校督导的基本方法。省级督学责任区为每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立了督导评估网络空间,构建了“网络评估”与“现场评估”相结合的学校督导新模式;长沙市还开发了学校督导评估“工具箱”,芙蓉区多年来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交互共享的督导信息系统。

三、突出能力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的督学队伍

一方面严把督学队伍入口关。各地大多是在全县教育系统内部公开招考选拔教育教学专业骨干和学校管理经验丰富的校级管理人员,担任责任区专职督学;有的将教研部门业务骨干和优秀校长或副校长聘为兼职责任督学,对其提出“一岗双责”的要求,充实责任督学力量。另一方面,建立了责任督学培训交流研讨制度。对新聘责任督学开展岗前培训,并提供一年见习期;对在职督学,则通过集中培训、岗位培训、开展经验交流与理论研讨活动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培养培训。2011年以来,用3年时间对全省所有责任区督学进行了一轮培训,所有责任区督学获得了培训结业证书和督学资格认证。同时,加强对督学队伍的管理与考核。制定《教育督导工作行为规范》作为我省责任督学的行为准则;各县市区还制定了对责任督学的目标管理办法,将责任督学年度工作绩效与行为规范情况捆绑考核。

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学校督导效能

为了增强学校督导工作实效,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是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每月定期听取责任区督学工作意见建议,研究责任督学反映的情况,形成处理意见和方案,同时明确下月学校督导任务与重点内容。二是把督学责任区开展的经常性随访督导、常态考评、公众满意度测评等结果,直接纳入行政部门对学校工作年度考核与表彰奖励、对学校校长年度绩效考核;凡是优秀教师的评选、校长的选拔和晋职、教改成果的总结推广等,事前要征求责任督学的意见,责任督学有建议权、提名权和重大问题否决权。三是针对教育热点问题或者行政中心工作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导,形成专项督导报告,就某方面的工作加大监管力度;通过聚焦问题、集中整改,加快解决问题的时限。四是强化整改结果的跟踪督导与责任追究,由责任督学对学校工作持续跟踪,发现问题,下达督导通知书,提出整改要求与时限,全程督促到底,直至问题彻底解决。对问题解决不力的,反馈政府督导部门进行约谈,实施责任追究。

近几年来,我省创新和规范学校督导的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有力指导和充分肯定。目前,我省14个市州和120多个县市区已经建立了764个督学责任区,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2000多万元,拥有责任区督学3644名,建设了49个省级督学责任区示范县,触角延伸到每一所学校,在推动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与指导作用。

一是责任督学经常性深入学校,及时全面掌握实情,为教育发展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永兴县第一督学责任区提出《村小维修刻不容缓》的建议后,县教育局提请县委议教会议研究,出台了《永兴县村小维修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全县103所布点村小、教学点的维修建设。

二是主动服务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促进学校提质和持续改进。岳阳市君山区责任督学持续跟踪、指导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尤其是新教师的课堂实施能力;实施“减负”评估,真正把课堂教学的主动权让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实行课后零作业,克服学生的厌学心理,提升学生的幸福指数。株洲市荷塘区将以前的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评估改革为学校特色项目评估,责任区督学帮助学校在文化建设中形成特色,如博雅小学的快乐德育、实验小学的科技教育、晨荷小学的荷和文化,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办学格局。

三是扩大教育督导的参与面和透明度,积极回应民生诉求,社会公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高。湘阴县责任区督学将收集的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机构和相关学校,并做到“件件都办理,事事有回音”,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稳步提升,县教育局在全县综治民调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县直单位前列。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湖南教育督导要“努力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的基本理念,深入推进学校督导从“行政化经验型督导”向“专业化技术型督导”转型升级,打造湖南教育督导的升级版。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