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督学架起沟通的桥梁

作者:史文云    

 很多时候,问题的产生往往源于沟通的不畅。如果督学能够在教育教学当中充当学校、师生和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连接教育的各个环节,保障教育理念和思想的实时沟通,更好地服务教育,保证学校和班级工作的和谐稳定、学生的健康成长,获得家长的信任和理解,这将是督导督学工作的本质和特色。

去年9月8日,新的学年刚刚开学不久,一位学生家长把电话打到了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指名要找该校的责任督学,反映自己孩子所在学校某某班级长期以来秩序混乱,班主任疏于管理,成绩不佳。请求责任督学出面与学校沟通、解决问题。并说已经给校长写了信,放在了校长信箱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却杳无音信,只好把电话打到责任督学这里。

立即行动

作为该校的责任督学,我得知此信息后,马上与校长取得联系,并及时来到了学校。通过与校长交谈了解到该校某某班级班主任工作情况:这位班主任是学校一位骨干班主任,既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具有较好的驾驭班级的能力,目前班级稳定,学风比较好,学生学习成绩整体比较好。同时,向校长了解家长来信的情况:通过和校长交谈得知,近日确实有一封家长匿名信,这位班主任所带的班级管理工作受到家长质疑,认为班级管理不善,班级秩序不稳定。然后,根据校长介绍,我感觉与匿名信中所反映的情况有些不符,据此做出判断可能是班内有某个个别学生被老师忽略,对老师产生误解或怨气,才向家长发泄,从而引发家长的不满和怨气,导致信访和电话访。在此基础上,我给校长提出建议:请相关人员深入年级组、班级进行调查研究,了解该班整体情况;同时还可以找这位班主任谈话,对班级状况作进一步的、深入的调查研究,在了解班级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引导班主任对自己的工作做出反思。

学校行动

在与学校沟通之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校长,专门委托党支部副书记和德育主任专门负责这件事的调查和处理。他们分别找老师谈话,找学生访谈,了解情况,调查研究。通过一番工作,大家得出一致的判断:这个班的整体工作是好的,学生整体表现和班级成绩均比较稳定,基本上没有信中所反映的“乱班失控”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学校领导又与班主任交流,进一步引导班主任老师反思:是否在平时的工作中忽略了某个同学,或者是由于工作原因,使某个同学对班主任工作有意见,心里有不平衡的地方,从而对班主任产生负面评价?经过多方努力,班主任老师放下了包袱,积极反思,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思考:认识到平时对班内的某一个同学确实有所忽略。由于这个孩子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家长对其呵护有加,与同学们的关系也比较紧张,因此对班级、对班主任都有些负面情绪。

后续追踪

大约两周以后,我又来到了学校,找到了全面负责处理这件事情的党支部副书记了解到:班主任老师专门针对这件事写了自己的工作反思,全方位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思考。反思中写到了自己对班级内所有学生的关爱有所欠缺,特别是对这名特殊儿童关注得不够,使得这名学生对老师产生心理上的抵触,进而引发家长的不满情绪。近来,班主任老师通过与学生交流、与家长沟通,老师和所有的家长都能够友好相处,密切合作。班级学生思想稳定,班风、学风都非常好。听后我感到十分欣慰。

事后思考

实行中小学责任督学的挂牌督导,是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加强对学校监督指导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学校和社会联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有效方式。作为一名学校的挂牌督导责任督学,我的责任在哪里?我想:除了关注学校的整体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架起一座学校与社会、学校与学生家庭良好沟通、密切合作的桥梁,以保证学校和班级工作和谐稳定,学生的健康成长。从而实现推进学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教育目标。(史文云 北京市门头沟区责任督学)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