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

山东省五莲中学 以特色课程为载体培植学生的个性特长

2017-10-24

 【案例主体】

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是我们的核心追求。正如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形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存在就是奇迹”。五莲中学将学生的个体差异作为可贵的教育资源,通过特色课程的开发和设立,不断开发学生的潜能,发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培植学生的个性特长,各领域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也为学校和教师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一、社团类课程

学生社团搭建起“挖掘潜能、展现自我”的平台。学校设立了《心语》文学社、《沁园》校刊社、五莲中学小记者团、新星书画社、海韵乐团、朗悦朗诵协会、摄影爱好者协会、轻舞飞扬舞蹈队、集邮爱好者协会、网络俱乐部、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轮滑等社团组织,目前已有1100多名学生加入了社团组织。

社团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提高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鼓励学生的创造性,力求活动的成效性,让更多的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促进每一位学生富有个性地发展。学校的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英语节等均活跃着各社团的成员,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心语》文学社、《沁园》校刊社被评为全国中学生优秀社团。在日照市首届中学生汉字英雄擂台赛中获冠军团体,个人包揽前四名,并成为全省唯一一支由一所学校组成的地市代表队勇夺全省第四和第六名。在日照市首届中学生“国学达人”挑战赛中获团体冠军。

二、特长发展类课程

奥赛课程。此系列主要依托校内辅导专家团队和学生兴趣小组实施。主要发展学生的学科兴趣爱好,培养学科拔尖竞赛人才。自2009年就成立了特长发展教研室,加强奥赛辅导,组建了信息学、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奥赛教练团队。各学科奥赛成绩优秀,先后获得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赛金牌学校、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赛金牌学校、全国中学生数学奥赛金牌学校等荣誉称号,近五年,有183人次获各学科国家级奖励。其中27人次获全国一等奖。2014年5月,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校刘鸣江同学,勇夺银牌,取得本次比赛山东省最好成绩。

创新教育课程。学校把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结合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的开设,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此系列课程主要依托理化生学科国家课程和相关校本课程实施,既在学科教学中侧重了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发现能力、创新思维的培养,又在专门的引导、强化、培养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发展了部分学生的特长素质。学校每年举办科技节,邀请科技专家做报告,每年举行一次科技创新大赛。目前已有100多名学生的发明创造获得了国家专利。2014年3月,在山东省第五届中学生创新实验大赛中,我校学生展示的《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的实验改进》,获全省一等奖。

艺术课程。主要包括:美术、音乐、器乐、舞蹈、广播电视编导、书法等。除常规的艺术课外,相关的校本课程和特长兴趣小组是实施此系列课程的主体。在上好艺术欣赏课,进行艺术普及教育的同时,学校创造条件让一部分在艺术方面有专长的学生通过参加艺考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拓宽了学生长才之路。2014年2月,“辉煌中国•全国艺术精英电视盛典活动”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选送的单人舞蹈《望雨》、集体舞蹈《风酥雨忆》在28个舞蹈中脱颖而出,均获得一等奖,学校也被组委会授予最佳组织奖。在首届山东省教育系统硬笔书法大赛中,我校1人获大赛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

体育课程。主要包括:田径、自行车、轮滑、篮球、帆船、皮划艇等。此系列主要依托体育课教学和校内、校外训练基地来实施。学校体育教师均有自己的训练团队,认真加强体育在学校的普及与提高,让每一个学生学会健体,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发展了学生的爱好和特长。学校每年举办一次体育节,全面展示学校体育成果。在县教育、文体广电局的支持下,学校从全县范围内招收体育优秀人才,并与日照市体校实行校体合作,联合培养。在帆板帆船、自行车、田径、乒乓球等领域,我校培养的运动员已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得近百枚奖牌。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在我校成功举办了全省中学生田径联赛。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我校的腾飞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成功晋升成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2014年9月16日,第23届山东省运动会在济宁市开幕。我校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并被授予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本届省运会,我校学生获得了7金6银2铜的好成绩。截至目前,我校在全国省级体育赛事上获得37枚金牌、33枚银牌、26枚铜牌。

【效果反馈】

目前,学校课程体系基本形成,正逐步完成从基于升学的课程体系向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培养“合格+特长”、“优秀+特长”的课程体系转变。学校发展突破瓶颈,走向特色。新课程的实施,尤其是特色课程的建设带动了学校一系列变化。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特色课程建设,充分激发了学生成长的内驱力,拓展了学生的成才路径,教学质量连年提高,高位发展。学校的课程战略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均衡、高位、特色发展,三年来学校共有11位教师在山东省优质课评选和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学校培养学科领军人物和打造学科核心团队的战略正快速推进。近几年,学校先后评为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示范学校、山东省校本研究先进学校。学校“优质、品牌、特色”的学校发展目标和“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学校成功”学校共生理念逐步得以实现。

友情链接

服务热线
400-811-99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