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张德兰

张德兰,女,汉族,湖北襄阳人,19659月出生,19847月参加工作,1994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1984.07---- 2016.03 任襄阳市荆州街小学校长,2016.03任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校长。                   

教学功底深厚:勇于亮剑,让她成为全市第一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五项全能大赛冠军;绝地反击,使她成为第一个获小学语文优质课全国一等奖的教师;狭路相逢,她与全国名师窦桂梅等同台作课毫不逊色,与省城特级教师华山论剑技惊四座。她还连续八届辅导学校青年教师参加全市小学语文优质课大赛,获得一等奖。

教学风格独特:在杏坛上辛勤耕耘三十二年, 在实践中她形成了“实、活、深”的教学风格,摸索出了“三读三悟”阅读教学模式,称她的课是 “燃烧的语文课”。

善于打造亮剑团队:当校长十年,她最爱干一件事——带队伍,带一支有亮剑精神的教师队伍。她注重激发群体激情,挖掘群体优势,展示群体风采,提高群体素质,形成了颇具荆州街小学特色的教师成长真经——“三五六”练兵方略。如今,荆州街小学已拥有湖北名师2名、特级教师5名、襄阳名师10名,省级骨干13名,成为湖北基础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铸造亮剑队伍的经验在全省教育视频会上推广。她和她的团队成员经常被邀请到新疆、贵州、山西等地讲学,传播前沿理念,传授科学方法,传递激情心态,传承优秀文化

执着建设特色学校:十年的楹联文化寻根,十年的楹联文化苦旅,让荆州街小学生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荆州街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楹联特色教育实验学校”、“中国楹联文化教育基地”、“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全国楹联教学先进学校”、“湖北省楹联教育基地”、“襄阳市书香校园”等称号。美国、加拿大、日本及贵州、安徽、新疆、湖北各地近千所学校慕名而来参观学习。201632627日,中国楹联学会在福建晋江举行了全国楹联教育工作会议,表彰了十大全国楹联教育优秀校长,十佳全国楹联教育优秀教研组,襄阳市荆州街小学成为全国唯一获双十佳的学校。

社会影响广泛:她是“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全国创新型校长”,她是“湖北名师”、“特级教师”、“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国培计划湖北省中小学校长挂职培训项目首席导师”、“湖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襄阳市十大教育人物”等。在“首届湖北名师工作室”评选中,“张德兰名师工作室”顺利当选,全省小学阶段仅评出七个。她多次担任省、市教师优质课竞赛、比教学活动评委、高级教师评委;多次担任“湖北名师”、“特级教师”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