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川:“80后”网红的思政工作新模式

一篇“为何入党”让“南航徐川”成网红

2016年4月,一名大学生在徐川的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后台留言,说自己已经具备入党条件,但最终选择是否入党时却犹豫了,想听听他的看法。

徐川没有直接回应这个问题,而是现身说法,自我代入,重新梳理自己入党前后的经历和困惑,用轻松幽默的语言,用直面问题的态度,用娓娓道来的讲述和层层推进的逻辑,写了一篇近4000字的长文《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发布在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上。

该文章先后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共产党员等300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转载,单日阅读量突破200万,随后得到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和地方媒体集中报道。徐川十年如一日的工作方法也被命名为“徐川思政工作法”在高校推广。

作为高校中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的最早探索人之一,徐川从2008年开通新浪博客到2009年开通人人网公共主页,从2010年的新浪微博到2015年开通“南航徐川”微信公共号,每个平台的关注人数都成千上万。

很多校内外的学生会将自己的困惑、烦恼在徐川的个人网络平台上留言倾诉,而徐川对于这些留言的回复率基本能做到百分之百。“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回答学生和家长提问几十万条,而且尽量让每一个问题在48小时内得到回应,服务全国二十余万师生,“川哥问答”新浪专栏浏览量达到一千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