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为积极回应广大中小学校长的迫切期待,促进我国中小学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与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立项开展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的系统研究,藉此启动“首届中小学管理创新优秀案例”的征集评选活动。

旨在征集、遴选一大批近年来为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所形成的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的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科学总结这些案例所蕴含的丰富的教育思想和其成功实践的基本要素,研究论证其走向成熟完善和加以推广普及的行动路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宏观决策及政策引导提供咨询,为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提供有效案例支持,为广大中小学校长职业发展与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提供专业服务。(附件:关于开展首届“中小学管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征集内容

此次案例征集评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和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主要对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发以来“中小学管理创新实践案例”进行广泛征集。案例内容以办学理念、发展战略、治理体系以及德育、教学、教师、学生、安全、党建等方面的管理创新为主体,同时观照学校文化、信息技术、设施设备、保障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创新实践。案例推荐、提供可以是一所学校整体或综合性的管理创新,也可以集中于学校管理工作某一个方面或某一个环节的创新,更倡导聚焦于单项管理创新的生动实例。

评选标准

1

学校管理创新案例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了学校科学发展。

2

学校管理创新案例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与实施,为破解学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管理创新实践探索,促进了学校多样化发展和办学品质的提升。

3

学校管理创新案例要凸显创新性,并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取得的实际成效明显。

4

学校管理创新案例所要解决的问题具有普遍性,形成的创新范式和经验具有推广性。

活动流程

开辟专题网页(2017年11月)

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开通专题网页(http://www.enaea.edu.cn/ztxm/zxxalpx/),介绍首届“中小学管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优的基本内容,动态报道整个活动进程。

案例评选(2018年6月—7月)

2018.6月上旬初评。由秘书处组织评审专家选拔优秀案例,形成初评意见。

2018.7月上旬终选。案例终评专家组,从初选晋级的案例中,参考初评意见及专家调研团队实地调研结果,最后选评出优秀案例。

案例研究成果及推广(2018年9月)

在案例征集过程中,同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刊物《中小学校长》辟出一定版面及时动态刊发部分优秀案例;

计划收集100个典型案例,形成《首届中小学管理创新优秀案例集》;

形成《首届中小学管理创新优秀案例研究报告》;

出版研究报告及案例集等,发送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教育部、各省教育厅及地方教育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各相关培训班学员等。

评选专家

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孙霄兵

教育部教育政策法规司原司长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

线联平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原主任

李文长

北京智慧云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

于京天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

邬国强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

发展中心副主任

褚宏启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尹后庆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

李烈

国务院参事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原校长

杨瑞清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南京行知学校校长

王建宗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

原北京十四中校长

赵宏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

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吕文妙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

管理杂志社社长

参评方式

自活动启动之日起,中小学校均可自主申报,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社会大众(包括专家、媒体代表、公众等)均可参与推荐;

请申报单位和推荐者下载附件:《首届“中小学管理创新优秀案例”网络申报表》,填写并提交发回官方邮箱;

同时,申报单位或推荐者也可通过邮件发送扫描附件,或者以邮寄的方式向秘书处提供其它与参评相关的材料。

推荐及申报截止日期:2018年5月31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