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桂林旅游学院: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jyk11112_b.jpg

红色文化体验——学生聆听现场示范讲解

jyk11113_b.jpg

红色文化传播——学生在纪念馆进行志愿讲解

jyk11111_b.jpg

红色文化研习——师生开展红色文化研讨活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实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世情、国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前,各高等院校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对思政必修课程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增强了思政必修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桂林旅游学院立足“新时代旅游人才”培养,在提升思政必修课程教育教学效果的同时,坚持守正与创新,对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建设进行深入的思考与实践,结合学校和地方特点开设系列思政公共选修课程,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和旅游专业特色的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构建“文旅融合”的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

“各高校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这为思政选修课课程建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桂林旅游学院针对现有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化不强、受益学生范围窄、课程影响力不够等,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对现有的“八文化八基地”特色课程思政体系进行提升和整合,积极构建“文旅融合”的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

学校结合广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桂北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梳理和整合,构建了包含广西红色旅游文化、广西特色餐饮与健康文化、广西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鉴赏与研习、广西地方特色陶艺文化、广西华人华侨与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史等在内的将文化传承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的选择性思政必修课课程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全过程,重点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通过选修课课程体系建设,较好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在学生中引起较大反响,出现“一课难求”的情况,思政课的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得到彰显。

把“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贯穿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渠道,思政选修课应当发挥有益的辅助作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把“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贯穿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是桂林旅游学院构建“文旅融合”的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的核心理念。

文化传播是人类特有的现象,对于个人而言,就是一个不断学习语言、知识、行为准则等以适应社会环境的过程;对于社会而言,就是社会成员经过相互沟通和交流,形成大体一致的观念、价值的过程。而旅游是展示和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深化人文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是一种新的旅游产业发展理念,旅游在文化熏陶中得以丰富,文化在旅游过程中得以传承。文旅融合对于新时代旅游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能仅局限于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向游客展示、传播文化的魅力。因此,具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和文化传播能力成为新时代旅游人才必备的素质,从这个意义而言,培养具有文化自信的“文化传播者”是新时代旅游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传播文化的“旅游使者”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应当熟知、深爱、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育人目标的实现就需要用文化的理念、文化的内容和文化的方法培育全面发展的旅游人才,让学生真正做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文旅融合”的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建设突出“以文育人”的理念,围绕“文化传播者”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做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在课程内容上,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育人内容;在课程实践中,把传播文化与旅游实践相融合,让学生在旅游实践中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在魅力;在教学方式上,采用多种形式,把学生置于教育主客体所营造的积极向上的文化场域之中,实现“人化”与“化人”的统一。

创新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的教学模式

传统思政选修课一般采取的是灌输式理论课堂讲授法,从教学效果而言,并不是很理想。桂林旅游学院在构建“文旅融合”的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时,对于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创新,强调结合文化育人的体验性、无形性、渗透性等特性开展教学。在教学中强调除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之外,还在教育的内容、方法、环境等要素上下功夫。注重“化”与“教”紧密相连,强调的是一种渐变渐化过程。通过文化的方式育人,既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能够发挥文化的价值认同、行为导向、情感激励、心灵陶冶等功能。在实践中,采用了“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进阶式”教学法。每门课程以学生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以组织、策划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考核目标,把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学工队伍都聚集到该课程中。每门课程均设置了“文化体验—文化研习—文化传播”三个教学环节。从文化体验开始,学生自主策划行程路线、学习目标、内容、措施,到真实场景中进行观摩学习,激发学习兴趣;到文化研习阶段,学生聚焦知识点,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自主编写讲解词、策划品牌活动等,提高理论修养,产生文化认同;再到文化传播阶段,学生在校内自主组织文化传播活动、编辑和推送微媒新闻,结合桂林旅游学院团委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到中小学、社区进行红色文化宣讲等,最终实现文化自信。如在“湘江战役”革命文化研习中,学校突破惯性思维,以“湘江战役红色旅游景点讲解技能学习”为逻辑起点,通过现场观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根据相关知识,自主编写讲解词,提高学生对革命文化理论的认知和思想境界;根据自己编写的讲解词,提高讲解基本功,做到“边讲边学边思”;组织学生志愿宣讲,提升学生对革命文化和课程思政的认同感;指导学生开展微媒采编工作,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悄无声息地产生文化自信。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桂林旅游学院把民族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与专业知识的传授有机融合,开展“文旅融合”的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培育新时代“文化传播者”的新路径,同时,也为新时代旅游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抛砖引玉”的方案。

(作者系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