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概况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宣传片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以下简称“网络学院”)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党组的指示精神,在2005年建立的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的基础上,开发建成的面向各级各类教育干部和教师提供网络培训的大型专业网络学院。

网络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紧跟教育改革发展实际,追踪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培训业务。网络学院始终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满足组织培养需求、工作岗位需求和个人发展需求为目标,遵循学员成长和学习规律来设计培训课程和组织培训教学,目前已形成了系统科学、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网络学院始终以培训质量为核心,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整合国内外优质培训资源,不断创新培训模式,不断提高培训的个性化和专业化水平,树立了国家级教育干部培训的专业品牌形象。

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培训需要,网络学院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面授+远程”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不断整合优质培训资源、拓展培训对象。2009年至今,陆续创建了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中小学网络党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平台、全国教育干部培训协作平台、督学网络学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平台、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学习平台、教育部直属机关网上党校等在线培训平台,并于2022年承担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中“职业教育教师能力提升中心”和“高等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两个平台的建设运营工作,培训对象实现了各级各类教育行政干部,各级各类高校干部、教师、辅导员和大学生以及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班主任和教师的全覆盖。

网络学院设培训资讯、培训资源、交流互动、成果展示四大功能版块,下属栏目包括培训通知、资讯动态、课程资源、直播课堂、专家工作室、专家方阵、培训机构、培训项目、研修说说、案例精选、研修成果、示范引领、数字图书馆等,充分发挥网络培训“大规模”“泛交流”“自主化”的优势。

一、网院功能

网络学院具有在线学习、培训管理、教学考核、交流互动、信息发布、数据统计等功能,既可以满足教育干部和教师在线学习、移动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的需求,也可以满足各地、各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展培训信息管理和教学服务管理的需求。

(一)培训学习功能

网络学院按照中央领导关于“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培训的重点就在哪里”的指示精神和“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按需施训”的干部培训要求,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面对各级各类教育干部开展大规模网络培训;同时,可根据合作单位的组织需求、学员的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量身定做”,开展教育干部分岗、分类、分层培训;可配合教育部中心工作及各地、各高校的工作开展不同规模的专题专项培训;可结合教育干部不同成长阶段开展任职资格培训、在职提高培训、高级研修培训等。

(二)教学管理功能

网络学院可通过培训需求调研、培训计划制订、培训过程管理、培训数据统计、培训信息发布、培训档案管理、培训评估及其结果反馈等手段,进行科学严谨的教学管理,提高培训质量。

网络学院在教学考核管理上包括课程学时或学分考核(学时学分可相互转换)、文本考核(作业考核、研修成果考核)、互动考核(班级专题研讨、社区论坛交流)、在线考试和线下考核等多种考核方式,可实现多种考核方式的自由组合及考核环节权重比例的灵活分配。

(三)交流互动功能

网络学院具有班级研讨、论坛交流、在线辅导、专家答疑等多种形式的交互功能,建立了“学员个人空间”“专家工作坊”“研修社区”,能有效促进学员之间、学员与辅导教师、学员与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

(四)信息发布功能

网络学院可实时发布和更新教育新闻、培训动态、研修成果、培训简报、公告通知及各种培训动态数据。

二、培训管理

网络学院充分发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干部培训的教学管理与师资团队优势,不断加强管理,热情服务,努力探索,开拓创新,自我完善,逐步建立了一套系统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并不断完善。

(一)专业管理团队

网络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的教学管理队伍,同时从各高校、教育管理部门、培训机构、教育科研院所聘请了著名的教育专家学者、优秀中小学校长等一批兼职教学管理人员,组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求真务实、精诚团结、富有执行力的专业化教学管理团队。

(二)高效管理系统

网络学院拥有高效、开放的教学管理系统,可结合各合作办学单位的培训管理需求提供学员信息管理、课程学习管理、班级交流管理、答疑互动管理、考核评价管理、培训数据管理等各种培训教学管理功能。

(三)优质教学服务

网络学院通过发放学员学习指导手册、设置在线咨询答疑、电话咨询热线、培训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解答学员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通过短信平台及时向学员发送短信来提醒学习进度,通过建设班级交流、专家答疑、在线辅导、网络直播课堂、互动社区等栏目,为学员提供自主学习交流、在线辅导和专家答疑等服务。

三、课程资源

网络学院按照中央及教育部干部培训要求、地方与高校培训干部需求以及干部个性化学习需求,在专家指导下,紧跟教育改革与发展形势,围绕中心工作,追踪热点、难点,密切关注教育干部日益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发课程资源。同时多渠道多形式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推新,滚动发展,构建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权威,具有时代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一)渠道丰富

1.学院面授课程

充分利用、规范使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面授培训的课程资源。

2.外部引进课程

整合教育部干部培训基地经典课程,引进国家级干训机构以及全国各地教育干训机构的优质课程资源。

3.自主开发课程

采取多种形式自主开发富有教育管理特色的案例课程。

(二)门类齐全

1.分类科学

网络学院建立了科学、完整的课程资源分类体系,分通识课程、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四大类别。

2.栏目丰富

课程资源总库下设13个一级栏目,100余个二级栏目,现有培训课程2万余门、累计近3万学时,可满足各级各类学员分岗、分层、分类培训需要。

3.方便选学

各地、各高校和参训学员可根据培训学习需求自主选学课程。

(三)形式多样

1.按课程内容划分:包括领导讲话、专家讲座、学术报告、人物访谈、专题片、纪录片等,可满足学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2.按呈现形式划分:包括经典讲座、画中画、互动大屏、虚拟抠像、微课程、富媒体课程等,所有课程在线点播操作便捷,画面清晰流畅。

(四)内容严谨

网络学院十分重视干部培训视频课程资源的政治性、权威性、专业性特点,在课程资源编制过程中,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和《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等有关规定。

四、培训模式

网络学院以解决问题、提高能力为培训价值取向,旨在构建动态性、多样性的现代化教育干部培训模式;已经形成在线学习为主,面授辅导、参观考察、咨询诊断、影子培训、专家工作室及校本研修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混合培训模式;探索案例教学、以问题为中心、咨询诊断与培训相结合、合作互动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满足学员需求,丰富其学习体验,增强网络培训的吸引力。

五、办学模式

网络学院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教育干部培训资源与经验为基础,以科学严谨高效的教育管理为保障,各合作机构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符合学习者需求的网络培训工作。

六、前景展望

网络学院将不断整合全国教育干部培训优质资源,丰富培训内容;运用网络云计算、移动通信技术,创新网络培训模式;在实现全国教育干部网络培训普及化、常态化的目标基础上,打造集教育干部网络培训功能和教育干部培训信息管理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使教育干部培训数据和培训档案信息同步更新,促进全国教育干部培训信息管理数字化、系统化,推动教育干部培训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教育干部培训质量。

七、 Logo 说明

1645174951801273 (1).png

网络学院的标识是一只腾飞的凤凰。整个外形是变体的e或@,寓意网络时代,网络培训;naea,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Education Administration)的英文名称缩写,enaea,寓意打造一所网上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是人间幸福的使者,它象征着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奋起腾飞,给广大教育干部带来专业成长的幸福。凤凰涅槃的传说寓意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人不畏艰难,勇于创新,不断升华,追求卓越。

八、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办公楼

邮编:102617

服务热线:010-69249999 400-811-9908

传真:010-69225624

网址:www.enaea.edu.cn

邮箱:enaea@enaea.edu.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