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新六艺”培育“德艺双馨”青年艺术工作者

“艺术专业学生思维活跃、个性鲜明、情感丰富、专业情结深厚,作为我国古代教育思想精髓之一的‘六艺’在他们心中有更为特殊的情感认同。”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宁岩鹏近日说。

近年来,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传统“六艺”赋予新内涵,形成“学团六艺”工作体系,以引导艺术专业青年学子德艺双修,努力培养新时代“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的德艺双馨艺术工作者。

为此,该学院将“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分别对应学团工作的思想引领、自我成长、网络思政、队伍建设、就业育人、日常管理六大模块,通过分别建立运营中心、工作体系、协调机制、特色栏目等,最终形成既各自独立又互相支撑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学团六艺”学生工作体系。

其中,“礼”对应思想引领。该学院依托一个中心,强化“党员之家”“互联网+党建”两个阵地,树立“有声有色”“红色引擎”“领雁行动”三大党建品牌,在教室、宿舍、琴房、画室、工作坊5个平台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提升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和服务意识。

“乐”对应自我成长。学院将“艺术实践、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科技创新”融会贯通全面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年总时长超2.5万小时,124名同学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和闭幕式演出任务。连续两年,学院设计类专业成建制赴雄安新区服务“雄安国际设计周”活动,受到主办方高度评价。多年来,广大学子深入农村小学开展艺术支教、墙绘宣传等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射”对应网络思政。学院创新云端思政,契合青年话语,彰显时代特征。通过建立“燕小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开通视频号,进一步拓展网络育人空间,用可视化图片、视频、音频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御”对应队伍建设。学院注重学生工作办公室氛围营造,支持团队成员购买学习书籍、外出学习和组织研讨。其中“音画思政”辅导员领航工作室创新美育形式,“彩绘燕园”、快闪活动等展现了学子蓬勃风貌,策划的“艺术让生活更美好”艺术体验活动成效显著。

“书”对应创业就业。学院始终重视创业就业工作,多方位开展服务。通过建立“一生一策”台账,充分利用优秀校友资源,向企业推荐对口人才;提供全过程“一对一”帮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依托微信公众号,建立“艺鼓作气”就业服务平台,多途径开展“云招聘”。并开展“研途有你,扬帆万里”考研分享会、举办简历创意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提升求职技能。

“数”对应日常管理。学院开展“辅导员进公寓”工作,成立学生组织寝室文化与社区环境营造中心,完善组织管理,做到“有检查、有通报、有反馈、有进步”。建设“寓见美好”学生社区美育工作站,依托专业优势定期开展美育体验活动。建立日常信息网格,完善安全联络体系。强化学风建设,持续开展的“艺早艺晚”“每日一绘”“每日一练”等特色学风活动,通过设计专业学生每天一件手绘作品,音乐、舞蹈专业学生每天一条练功视频的方式让“晒练功”成为习惯,助力营造特色学风“微生态”。

“‘学团六艺’是促进艺术专业大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创新的有益尝试,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为培养新时代文艺人才贡献力量。”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文超说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