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湖南省汨罗市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亟待破解的困难与对策

 编者按

​当前教师培训普遍存在重统一轻个性,重短期轻持续,重结果轻过程,重学分轻应用等问题。此文从汨罗市实际出发,探讨了如何解决好以上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汨罗市农村教师队伍从整体上分析,无论是数量、质量、结构上都存在与经济社会、教育发展不相适应的诸多现实困难与问题,亟待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站在实施精准扶贫和教育扶贫、建设教育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奋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高度认真研究,加以破解。

一、主要困难

(一)优秀教师难引进。究其原因主要是编制瓶颈难破解。农村教师存在总量超编、结构性缺编的现实矛盾。中央编办新的编制文件虽已下发,但省、市配套文件尚未出台,而对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的控制又十分严格,致使新进教师困难重重,教师招聘考录和定向委托培养这两条农村教师补充渠道,在汨罗市都勉为其难,农村教师退多补少、青黄不接、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加之,教师职业本身在社会上的吸引力十分有限;部分学科教师,如初、高中物理、地理教师,中职学校工程技术类专业课教师,负责对口培养的高等师范院校或职业院校这类毕业生又很少,供不应求;同时,正规院校毕业的男生又大都不愿意到农村任教,因此,农村学校引进优秀教师普遍存在入口不畅、渠道不宽、动力不足、结构不优等现实困难与问题。

(二)骨干教师难稳定。主要表现是:在岗教师难安心,名优教师难稳住,外地教师难留住。主要原因是:农村教师现有待遇难提高,现实困难难解决,现有差别难缩小。现实情况是:农村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相对偏低,工作、生活、学习条件相对艰苦,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比较差别相对悬殊。待遇、条件、区位比较劣势问题,始终成为困扰农村骨干教师队伍能否持续稳定的现实难题。

(三)培训效率难保证。主要表现和原因在于,各级对农村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包括师范院校、农村教师发展中心和农村教师培训基地校建设,自上而下重视支持不够,资金投入不够,对农村教师的各级各类培训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农村教师参加学习培训的现实条件难以保证培训工作的实际需要。加之农村教师学习内驱动力不足,基础差别不小,工作压力偏大,导致农村教师培训工作难以保证应有的数量、规模、质量和效率。

二、主要建议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制定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及实施办法、细则》,切实增强破解上述困难与问题的紧迫性、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名优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人才资源。发展农村教育,关键靠人才,靠名优教师引领示范。要拓宽农村教师招聘渠道,开辟名优教师引进渠道,优化定向委托培养渠道,多措并举引进培养优秀农村教师。建议针对农村教师编制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宏观管理上可以加强区域总量调控,保证增减动态平衡,中观管理上可以据实采取退一补一、量出为入的办法;农村教师招聘考录,可以实行岳阳统考,编制计划统一下达,招聘考试统一要求,录取聘用因地制宜,这样做,有利于吸引人才,把住入口,清除障碍,降低成本;对于吸引高层次优秀人才进入农村学校任教,建议岳阳市委、市政府出台统一的特殊优先优惠措施,充分凸显引进优秀人才选择农村教师职业过程中的比较优势;对于师范院校定向委托培养农村教师的政策,建议考虑实行农村学校定向培养教师全覆盖,并以此作为农村教师补充优化的主渠道。

(二)想方设法留住人才。要通过不断改善农村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让名优教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在农村教师岗位上安身、安心,乐于从教,终身从教。建议重点面向三类农村教师群体:一是农村名优骨干教师群体,二是长时间、不间断扎根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群体,三是工作在边远贫困农村学校特需岗位的教师群体,分类出台政策措施,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工作时间越长,工作贡献越大,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以此确保农村教师队伍的相对稳定。

(三)上下联动培训人才。通过改善培训条件,搭建培训平台,保障培训经费,激励广大农村教师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名优骨干教师。建议加大师范院校和综合院校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力度,更多地赋予其培训农村教师的职能,同时加大县市级教师培训机构(农村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力度,各级从农村教师发展中心的功能定位、人员优化、待遇优惠、项目支持、考核评价等全方位、多角度给予指导、支持,助推其在以县为主的农村教师培训体制中,呼应“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实施,更好地发挥本土示范引领和枢纽辐射作用。

强市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教学质量高低基本上取决于教师素质的高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党委、政府的历史使命。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其根本措施还在于充分提高农村教师的职业优越感;职业优越感来自于行业比较中的高经济待遇和职业工作环境的改善。如果汨罗市在提升农村教师职业优越感上有更大作为的话,不仅可以解决教育发展与教师队伍中的现实困难,而且可以解决教育中的其他问题,其工作绩效必定影响全国农村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作者系湖南省汨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