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到大自然“撒个野”——浙江宁波章水镇中心幼儿园“亲自然日”侧记

到大自然“撒个野”1.jpg

原生态的竹筒水枪,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幼儿园里的许多玩具都是教职工自己动手制作的。

到大自然“撒个野”2.jpg

嘀嘀嘀,探测仪发出报警声。中班的

小朋友在树林里寻找老师事先埋下的“宝贝”。

到大自然“撒个野”3.jpg

“这是我养的蚯蚓,你们敢拿吗?”

胆大的小朋友在炫耀自己的“宝贝”。

到大自然“撒个野”4.jpg

“我们最先到达终点了!”在穿街走巷找宝贝游戏中,蓝队获胜。

到大自然“撒个野”5.jpg

“快看,我做的玉米精灵胡须可长啦!”在玉米

地里,大班的孩子们用掰下来的玉米进行创作。

到大自然“撒个野”6.jpg

左右摇摆走田埂,体育老师发明的游戏,

既有趣,又锻炼了孩子们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到大自然“撒个野”7.jpg

穿上五彩缤纷的泳装,一场打水仗

游戏,让小班的孩子们乐在河塘里。

到大自然“撒个野”8.jpg

守着竹林长大的孩子,掌握爬竹竿的本领得天独厚。

连续几天大雨之后,天空终于放晴。6月15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格外高兴,他们盼望已久的“亲自然日”到了。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随着一阵歌声传来,大(二)班的小朋友背着小竹篓、拿着网兜来到了章水镇天象岩樟溪河畔。“泥鳅好滑呀,我一定要和你战斗到底!”戴浩轩小朋友丢开网兜直接用双手捉起了泥鳅,一副不捉住就不罢休的模样。

“玉米大丰收喽!”在长潭玉米地里,大(一)班的童炎涛正在和小伙伴们一起掰玉米。“你们看,这是我做的玉米精灵。”周宁好向大家展示他做的玉米精灵。小朋友们争相模仿,一个个熟练地将玉米皮剥掉,用绳子将玉米须绑起来做成头发,贴上眼睛和嘴巴,做成了神态各异的玉米精灵。

“预备,开始!快速前进!”在田野上,李科贞老师正在带领中(三)班的小朋友快速前进,练习跨越障碍和自由跳跃。“这其实是一堂体育课,只不过把场地搬到了野外。在田野这样的自然环境中,更有利于锻炼孩子们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李科贞说。

章水镇中心幼儿园地处山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自然缺失症”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如何让小朋友亲近大自然,让他们的天性在大自然中得到尽情释放?为此,幼儿园开发了一系列自然体验课程。像这样以野趣式游戏体验活动为主的“亲自然日”,幼儿园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根据不同季节分为景之乐、草之乐、艺之乐、水之乐、石之乐、林之乐、泥之乐、巷之乐等8个篇章。幼儿园的每一名小朋友在园期间都上过山、下过水、刨过土,都能亲历种草、挖宝、养虫等一系列活动。

走进这所山区幼儿园,满眼都是大自然的元素。老师们鼓励小朋友在幼儿园收藏和种养从大自然中发现的宝贝。大(二)班的梁嘉轩收藏的宝贝是一块白色的石头。有一次妈妈把这块石头带回了城区的家里,他还为此伤心了很久。梁嘉轩骄傲地说:“我觉得它很特别,白白的像一块‘雪石’。”

为了让野外自然体验课程与小朋友的园内生活能够有机衔接起来,幼儿园开发了以文化生活体验活动为主的“自然小镇”,由14个村落组成。走进敲敲村,小朋友正有模有样地做着木工,有的将捡来的小树枝锯成小段,有的在刨木头,有的在钉钉子;在香香村,小朋友正在将收获的玉米煮熟,有的在做南瓜饼和烤土豆;在美美村,有的小朋友在用松果制作小鸟,有的在石头上绘画,有的在做竹片贴画。

“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唤醒孩子们的灵魂,在他们心里种下‘乐探究、善表达、愿坚持、敢创造’的种子,成为回归自然的‘山水达人’。”章水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俞华萍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