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办有温度的学校 做有灵魂的教育

做教育要有爱心,更要有情怀。做小南小学校长10年来,我一直践行生命化教育思想,以师生的生命成长为发展理念,努力办有温度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教育。

小南小学有89年的办学历史,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最初农村小学校、城乡结合薄弱校、不断发展的新优质学校,目前学校拥有三栋教学楼,教职员工105人,学生近1400人的规模。

学校确立了以雅塑行,以美怡情,体现“雅美教育”的办学理念。实施“五个五”工程,追求发展新境界。即:

五雅:管理明雅,激活生命潜能;文化典雅,润泽心灵绿洲;队伍儒雅,彰显生命价值;教学博雅,丰盈师生灵魂;品位高雅,绽放个性精彩。

五美:品德修养美、文化艺术美、身心健康美、思维创造美、生活优雅美。

五度:管理有高度、文化有温度、队伍有厚度、教学有深度、德育有宽度。

五师:因材施教的经师、厚德博学的能师、善教善导的良师、教学精湛的名师、服务育人的仁师。

五自:培养自强、自立、自律、自信、自省的五自少年。

一、雅美课程延心智——丰盈师生灵魂

学校创设“雅言、雅慧、雅艺、雅健、雅趣、雅行”六维雅美课程体系,深入挖掘国家课程校本化、特色课程生本化的课程资源,涵盖国学诵读、益智游戏、兴趣社团、美心德育、雅行知礼、节日体验课程,培育学生语言美、思维美、艺术美、健康美、创造美、行为美的雅美素养。学校成立心理健康辅导站,满足本校需求的同时还向宽城区所有未成年人开放,进行义务心理辅导与咨询,被评为长春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

二、雅美特色延素养——绽放个性精彩

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立足点,根据年级特点及教师特长打造“学校特色社团+年级学科特色+一班一品”特色项目,既关注全体,让学生掌握一门技能,又能满足学生在不同学段的学习需求及个性化需求,形成“人人有特长、班班有特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百花齐放的局面。

三、雅美文化延品质——润泽心灵绿洲

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打造红色育人环境、开发红色校本课程,开展内容为“红色旋律人人唱、红色书旅人人夸、红色精神人人颂、红色活动人人爱、红色文化人人赞”的“五个一”红色德育活动活动模式,通过不同主题、不同时段、不同形式的红色文化活动,营造校园靓丽的红色风景线。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根植于每个学生心中,打好人生底色。

四、雅美队伍延人格——彰显生命价值

学校将“尊重、创新、发展”为队伍建设的行动策略,以“厚德、智慧、共进”为精神文化,通过红雁领航、雅德美行、博雅名师、慧雅光和四大工程的开展,精心塑造一支有教育理想、有扎实学识、有温度、有激情的博雅教师队伍。

雅在心,美在行,全员育人,一片盛情。学校在“雅美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始终以质量提升为基础,以特色发展为根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吉林省模范示范学校”“吉林省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长春市新优质学校”“市教师专业发展型示范校”“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市书香校园”等。

我们将在探索中坚守初心,在发展中求真务实。未来,站在雅美教育深度融合发展之际,雅美之花必将娇艳盛开、香远益清!

以境育人,营造和谐发展之场;以生为本,彰显和谐教育之美;以师为根,铸就和谐团队之魂。以规范之教开轻负高效之路,以明亮之心育精神明亮之人,翻耕一方让天赋盛开的土壤,让每一个生命自由生长,把小南建设成内涵丰富、特色明显,有温度、有灵魂、有品质的学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