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交给市场来“评分”

日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类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云端展厅”在线对外开放。本次作品展共展出视觉传达设计、建筑室内设计、人物形象设计等七个专业的两百余件毕业设计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源自学生个人或团队实践项目。

毕业设计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最后一考”。学校艺术设计工程学院通过改变毕业设计的指导和评价方式,赋能学生成长。

2022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熊丽丹、孙先松、王英三名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打造出了原创服装品牌“混沌时代”。在创作过程中,小组三人分工协作,熊丽丹负责绘画及建模,王英负责视觉设计,孙先松负责市场开发。他们在网络社交平台建立起了自己的品牌粉丝讨论群,与粉丝们分享创作过程和品牌理念。

艺术设计工程学院院长黄治国介绍,学校艺术设计类专业不再仅要求学生在毕业设计中提交一项设计作品,而是要求学生用真实项目的创作实践取代传统毕业设计,让学生挖掘创作价值,让市场为作品“评分”,用价值输出检验作品质量高低。

前不久,起浩程、简菡、刘语涵三名学生的掐丝珐琅画作,在毕业设计线下展览中,被重庆某研发公司以1万元的价格收购,并与学生签订合作协议,将该作品纳入公司项目孵化,计划打造掐丝珐琅工艺的系列“国潮”产品。

2022届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王璐同学的毕业设计得到了重庆吉盛园林景观有限公司的认可,双方签订了就业协议。“能力才是就业的‘硬通货’。”参加双选会的用人单位表示,将双选会办在毕业设计展览期间,让企业可以通过毕设作品直观了解毕业生的专业素质,为企业选择人才提供了重要参考。

“线下展览结束后,学校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中,还将线上展览带进企业,让毕设作品成为学生和学校的一张‘名片’,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再生介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